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广东省考古所:环中国海…
南充发现70年前张澜创办…
城墙嘹望所俱全 湘西发…
陈庄西周遗址发现罕见直…
陈庄西周城址成果颇丰 …
浙江台州市发现5500年前…
新郑始祖山遍布黄帝遗迹…
美科学家发现果蝇飞行转…
科学家首次发现可无氧生…
江苏宿迁发现乾隆南巡临…
最新热门    
 
湘西发现相对完整的国民政府抗战瞭望所(图)

时间:2010-4-14 12:18:18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60年前,村后山顶上的“石屋子”是秧前林和伙伴们的好去处,“那时候我们经常到这里玩,捉迷藏就躲在里面”。不过,67岁的家庭村村民秧前林并不知道,“石屋子”实为一处抗战遗址。

  4月12日,吉首市矮寨镇家庭村套龙山,“湖南发现之旅”专家团来到这里,经过现场勘认和调查,认为“石屋子”应该是1938年由时任国民政府湖南省主席张治中下令修建的抗战遗址。

  当日下午5时,记者跟随当地村民和文物考古人员,见到了藏身于山顶灌木和荒草丛中的“石屋子”。“石屋子”呈圆形,具有内外两层结构,因年久失修,加之人为破坏,部分墙体已经损坏。但经专家鉴定,这仍是一处“相对完整的抗战遗迹,是一个军事工事中的瞭望所。”

  据湘西文物局局长黄长龙介绍,瞭望所依山而建,虽然已破败,但四周掩体结构非常完整,掩体上开有窗口和射口。站在瞭望所上看去,对面就是被称为“公路奇观”的矮寨坡公路段,而整个瞭望所正处于村西位置,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67岁的村民秧前林介绍说,从他懂事起,这些青石建的城墙和房子就有了,当时城墙沿着山头而建,共有四个门。小时候他和伙伴们还上来玩过,当时可以看到西门这里的两堵石墙中间有栋两层楼的房子,后来被破坏了。

  “这是一座抗日时期建的抗战遗迹。”文物专家介绍说,抗日战争时,国民政府从南京迁都“陪都”重庆,派部队、调集民工修建湘川公路,其中矮寨路段于1937年竣工。湘川公路中段横贯湘西全境,被称为“公路奇观”,而这一奇观正好就在家庭村对面的矮寨坡上。1938年,为保护湘川公路矮寨坡段,时任国民政府湖南省主席张治中派遣陈易谋负责在此修筑防御工事,陈在矮寨坡对面家庭村修建东、南、西、北四座城门,并沿家庭村四周修建城墙。

  记者徐海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