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安徽文物普查已经新发现…
“安徽兵马俑”凌家滩遗…
安徽寿县车马坑发现春秋…
河北邯郸安徽亳州均质疑…
安徽肥西斥资建民族英雄…
安徽学者:别将“曹操墓…
专家:不管埋在哪,曹操…
农村丧葬礼仪与孝道思想…
古代名人频遭“哄抢” …
安徽蒙城县发现三处同时…
最新热门    
 
安徽双墩发现独特汉墓 墓葬形似现代套房(图)

时间:2010-2-4 14:49:16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恐怕没人能相信,早在2000多年前的汉代,先民们为了死去能像活着一样乐活,居然将自己的墓室建造的和现代的套房差不多,有客厅,还有侧房。昨天,省文物考古所考古人员面对长丰双墩出土的独特墓葬,由衷感叹:看来先民比我们会生活。据了解,这种独特形制的汉墓目前在安徽还是首次发现。

  墓葬形似现代套房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位于长丰双墩镇滨湖村的墓葬发掘现场时,该墓葬形制已经显露。前室、中室、后室、侧室一应俱全。在墓室的中轴线两侧,前、中、后三室都两两对称分布,在中室的东西两侧还各有一个侧室。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张辉告诉记者,考古这么多年,如此形制的汉代墓葬,他还是第一次看到。

  “这太像现代人居住的套房了!你看,这是客厅,这是卧室,这个小房间像不像厕所……”现场的村民议论纷纷。据张辉介绍,该墓葬是几天前,省文物所工作人员在勘探合蚌高铁线时发现的。 “该墓葬很可能是墓主人按照自己生前的住所建造的,因为汉代人有视死如生的习俗。 ”

  青砖上印着精美花纹

  该墓葬不仅形制独特,而且面积巨大,南北长12米,东西宽近6米。墓室都是由硕大的青砖做两层垒砌,厚度为40公分左右。而且这些青砖,块块都印有精美的花纹,菱形纹、太阳纹、双圆纹。考古人员表示,这些花纹应该是墓主人表达某种吉祥寓意的象征。

  在多天的发掘中,考古人员从墓葬内发掘出青瓷罐、陶豆及多枚五铢钱。这些出土文物中,除出土的陶豆相对完整外,青瓷罐已经破碎,五铢钱因为年代久远,上面的字迹已很难分辨。

  随葬品被盗遗留不多

  “该墓葬历史上曾被盗掘,否则如此高规格的墓葬,里面的随葬品一定很丰富。 ”考古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土地改造墓葬上面的封土早已经被破坏,发掘中,墓葬中室内发现的墓葬人尸骨明显有被动过的痕迹。“如果没被盗掘,尸骨肯定呈规则排放,但这里已经非常混乱,也就是说,可能墓主人死后不久,其墓葬就已经遭到盗掘。 ”

  在昨天的考古现场,考古人员还小心翼翼提取了多块漆木器的残留痕迹。因为历经2000多年的岁月侵蚀,本身就非常脆弱的漆木器早已经风化为泥,不过其色彩仍旧非常艳丽。

  “如此高规格的墓葬,墓主一定身份不凡,否则他没这个能力建造如此奢华的墓葬来。 ”现场的考古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要建造如此规模的建筑业也不是个小工程,何况在汉代,所以其主人应该是官宦或贵族。(王素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