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流行音乐只剩下“个性”…
我国著名钢琴家音乐教育…
另类音乐会:看周立波,…
新年音乐会为何这么热 …
维也纳管弦乐团登陆西安…
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举…
09年音乐教师教学工作总…
中国新年音乐会将首度移…
音乐贺岁档几成忽悠档 …
港澳音乐家和音乐工作者…
最新热门    
 
音乐遇瓶颈电影却火爆 电影能否救音乐?

时间:2010-2-5 13:38: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9年的贺岁档电影大战中,电影产业与音乐产业紧密结合、血脉相连,宛如一对双生花。不说周杰伦责无旁贷地揽下了自己主演的《刺陵》音乐制作,《十月围城》借来了李宇春演绎《粉末》,就连2010年伊始天后王菲复出,也选择了加盟《孔子》剧组演唱《幽兰操》。

  其实,明星演唱大片主题曲或插曲本不稀奇,然而从2009年开始如此集中地出现音乐大借电影“东风”的现象,却并不多见。为何这么多歌手扎堆争唱电影主题曲,同时电影制片方也乐此不疲地向大牌歌手伸出橄榄枝?且看本报为您详尽解析。

  现象:

  电影音乐成“镀金”砝码

  从2009年开始,歌手纷纷跨界,电影主题曲成了歌手“镀金”的重要砝码。凭借演绎随电影走红的主题曲,有的歌手从默默无闻到一炮而红,有的则从小有成就到跻身一线,还有更是咸鱼翻身扭转乾坤。

  一部票房收入可观的《赤壁》(上)不仅令“小乔”林志玲“烧火”了半边天,更是让原本名不见经传的主题曲演唱者、新人歌手阿兰一炮而红。其实这个藏族女孩从2007年被发掘并前往日本发展后,发表过9首日文单曲,却都是墙内开花墙外香。直到被吴宇森指定为《赤壁》(上、下)电影唯一中文主题曲演唱者,阿兰才开始广受关注。而之前让人印象仅停留在“实力唱将”的张靓颖,则凭借2009年《画皮》的主题曲《画心》,很快退去快女的标签,成功转型。随后她又被《花木兰》、《熊猫大侠》相中,演唱《木兰星》、《朝思暮想》。如今,张靓颖已迅速跻身一线,成为时下最火的影视剧主题曲“专业户”之一。同时,随着电影《风声》的超好口碑和票房,其主题曲《且听风吟》也乘风而上。当然演唱者陈楚生也借此一扫之前沸沸扬扬的“解约门”后赔偿老东家650万元的阴霾,咸鱼翻身。随后陈楚生又趁热打铁,与诺基亚合作推出新歌,代言意大利运动时尚品牌Lotto,并挤在大牌个唱扎堆儿的12月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开了首场个人演唱会。

  原因:

  音乐遇瓶颈 电影却火爆

  歌手为何争相演唱电影主题曲?这还得先从音乐产业自身说起。

  回顾2009年的华语乐坛,繁盛的外表难以掩盖其内容的贫乏:乐坛整体创作水平下降,词曲创作者因免费下载而所能获取的利益日渐减少;专辑制作成本居高不下,专辑销量严重下滑;电台、电视台等传统播歌途径的受限,很难见到“全城热唱同一首歌”的热闹局面……

  音乐产业的徘徊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国际化趋势,产业的发展纷纷转向数字和网络。然而现实并不乐观,正如IFPI(国际唱片业协会)的年度报告所称,合法数字音乐的发展受困于盗版问题,盗版问题直接制约了唱片业的音乐营收增长、新服务的推出和投资的增加,其中数字音乐服务尚不普及的市场所受盗版的影响最为严重。2009年的全球数字音乐销售总体在下降,世界范围内的音乐产业运营陷入前景黯淡的泥沼中。

  据业内人士分析,在国内过去每张轻松能卖80万的唱片销量,如今能卖8万已经很少见。有点先锋意识的张亚东、莫文蔚、李宇春索性不出实体唱片,改走数字发行了,实体唱片甚至大有退出舞台之势。据华纳音乐事业部副总经理范智超称,2006年数字和实体唱片的比例还是3∶7,到2009年已经惊人地翻转成了7∶3。

  相比之下,电影行业倒是依旧一路上升,发展形势一片大好。2009年中国城市电影票房破62亿元,中国电影在全球金融危机下迎来前所未有的爆发。电影票房被称为“井喷式”增长,而几乎每部大片的主题曲都能被传唱很长一段时间。

  迅速扩大的中国影视市场引发了旺盛的影视需求,周边产品的完善开发使电影产业链已经初具规模。岁末市场更是出现井喷现象,巨大的利益空间促使资金纷纷流向电影行业,如今电影行业无疑已经成为吸金力最强的产业之一。与此同时,电影音乐随之进入繁荣发展时期,这让音乐行业看到了一丝被“拯救”的希望,借助电影强盛势头,拓宽音乐市场,音乐与电影联手成为了挽救音乐产业颓势的现实选择。

  前景:

  借“春风”并非长远之计

  从商业运作上来讲,电影为音乐的宣传提供了强大的资金保证,音乐则带动明星的歌迷群转变为电影的观众群,两大产业联手,能够迅速在短时间内营造巨大的话题效应,收获双赢。但着眼未来,音乐借电影的“春风”并非长远之计。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