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我国著名钢琴家音乐教育…
另类音乐会:看周立波,…
流感大流行应对能力调查…
新年音乐会为何这么热 …
《咬文嚼字》公布十大流…
岭南写真:湛江流行网上…
维也纳管弦乐团登陆西安…
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举…
2009年度中国主流媒体十…
2009漫天飞舞的流行:不…
最新热门    
 
流行音乐只剩下“个性”了

时间:2010-2-3 14:36:54  来源:湖南日报

  流行音乐的乐坛,如今虽偶有好作品问世,但总的令人困惑,现状是不少地方没拿出脍炙人口的作品还天天举行庆功会,公司和明星在数字上面兜兜转转,今天说是唱片大卖,明天说是热卖,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里面的门道是逗你玩。

  大概是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忽如一夜春风来,流行音乐一下子变得个性化了,先前整整齐齐的发型变成满头乱箭,深情款款的歌唱变成上蹦下跳式的癫狂。好,这个我还看得过去,年代变化了,咱总不能死守亘古不变的尺度。但是,你先把歌给唱好成不成,你能把自己变成多面手,一会像是杂耍的,一会像是刚越狱出来般神色冷峻,一会又像是刚和外星人厮杀过一样大义凛然,你怎么唯独就是歌唱不好?要说上个世纪末期的乐坛作怪作乱惺惺作态的人也不在少数,但人家至少歌还唱得像个样子,所以,那年代的音乐还是有些质量,是一个值得怀念的时代!

  那个年代的音乐杂志很少去谈什么风格的,人们只老老实实地说,某某唱歌进步了,高音可以上去,或者某某的专辑中使用了什么乐器,编曲的层次也显得丰富了。那才是真正懂得音乐的人啊,就好像成功人士绝对不会告诉你他家里有多少汽车,半拉子悬在事业边缘的人才喜欢炫耀式地谈论他那辆车花了多少银子。真正懂音乐的人只会老老实实地和你说具体的东西,什么风格,什么天花乱坠的术语,那不过是半拉子的人欺世盗名的本钱。他不会唱歌,自然要作怪,今天爆出抽大麻的新闻,明天爆出和某某女人的花边消息……只有这样,他的唱片才有人关注,她在媒体上巧笑倩兮的表情才会登上第二天娱乐版的头条。乐坛真正会做音乐的人得不到关注和重视,出名的总是那些喜欢搞怪的人。

  流行乐坛穷得只剩下与音乐毫无关系的“个性”了。这样的“个性”不包括特立独行的风格,对音乐的过人感悟,轻摇直上的美妙声线和一呼百应的舞台感召力,这种“个性”只有这样苍白的内容:比如把老外的东西照搬过来,硬邦邦地穿着几乎可以当帐篷的阔大衣服指手画脚﹑龇牙咧嘴,或是有意无意模糊性别粗着喉咙干嚎着不知所云的歌。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这些空洞无物的玩意,竟被千千万万的少男少女和伪少女少男奉为楷模,一看到歪歪扭扭出场的明星,就抑制不住内心的冲动,疯狂追星。

  真正的音乐只会感动人,引人去思考,或者激发你体内的能量,让人有遗世高蹈的欲望。 而没有音乐做支持的“个性”,能引发什么呢,以我这几年的感受,就大概只剩下尖叫了。那种叫声是经过媒体长期驯化,完全脱离了能够感受音乐的神经的牵制的尖叫,它只与视网膜联系。

  半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