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日本俳句海外推广:爱好…
2010北京现代音乐节首推…
《顾城诗全集》亮相书博…
120米“中华成语印长卷…
玉树禅古寺损抢救正进行…
麦家写作腰病多次发作 …
《陶行知传》在第20届全…
300万册精品图书亮相第…
2012是否为世界末日? …
2009年度江苏知识产权十…
最新热门    
 
2009年度中国主流媒体十大流行语榜单及解读

时间:2009-12-31 12:0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0日电  30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联合发布《2009年度中国主流媒体十大流行语》。此次流行语的发布吸引了20余家媒体共同报道,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2009年度中国主流媒体十大流行语”是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平面媒体分中心、有声媒体分中心、网络媒体分中心三家继2007年度以来第三次联合提取年度流行语。此前,共发布了14次流行语,其中7次是中国主流报纸春夏季流行语,4次是中国主流报纸年度流行语,1次是中国主流报纸、有声媒体流行语,2次是中国主流媒体流行语。此次流行语共设类别和专题13类。其中,常规类目共8类,分别是综合类、国际时政类、国内时政类、经济类、科技类、社会生活类、文化教育类、体育娱乐类;特色专题共5类,包括“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专题”、“两岸及港澳专题”、“环保专题”、“甲型H1N1流感专题”、“社会问题专题”等。

  流行语是“社会的反光镜”,“时代的透视机”。“2009年中国主流媒体十大流行语”真实记录了2009年我国社会与国际社会的年度轨迹,客观地映照了时代发展中发生的诸多社会现象。诚然,发布的130个流行语并不能反映2009年社会状况的全貌,但是通过它们,大众能够了解到社会流行的信号。

  自2002年首次发布流行语以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一直将中国主流媒体流行语跟踪监测作为一项严谨的科学研究工作对待。在历年的流行语提取以及发布过程中,各个研制单位的所有成员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国家的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做出了贡献。

  2009年度中国主流媒体十大流行语榜单及解读

  一 综合类

  新中国成立60周年、落实科学发展观、甲流、奥巴马、气候变化、全运会、G20峰会、灾后恢复重建、打黑、新医改方案

  解读: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古老的中国华丽转身,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落实科学发展观”,现代化社会日新月异,设计着一个富强、文明、民主、公平国家的蓝图。“新医改方案”颁布了,国人的健康有了新的保证;“甲流”来袭,疫情防控,疫苗接种,中药研制,一场精彩的抗击战打响了;“全运会”在巨型碗幕中拉开了序曲,赛出了一个体育强国的骄傲。“灾后恢复重建”,全国的爱心汇成河流,祖国一定会还给四川人民一个崭新的家园;“打黑”的道路岁漫长却坚定,政府必将重现给重庆百姓以及全国百姓一方安详的乐土。“气候变化”是世界性问题也是每个中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G20峰会”在应对金融危机,恢复全球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奥巴马”从当选到就职,一直备受媒体的关注,他是否能真正带来美国政治经济的发展,造就全新的国际关系,我们都将拭目以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