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日本俳句海外推广:爱好…
2010北京现代音乐节首推…
玉树禅古寺损抢救正进行…
《陶行知传》在第20届全…
300万册精品图书亮相第…
2012是否为世界末日? …
2009年度江苏知识产权十…
1200本抗震救灾主题图书…
“书”山论剑 第20届中…
街道办事处2010年工作总…
最新热门    
 
120米“中华成语印长卷”开卷沈阳

时间:2010-4-27 11:2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沈阳4月26日电 (记者 沈殿成)被誉为“天下第一印谱”的“中华成语印百米长卷”,26日在沈阳举行开卷仪式。该长卷同时捐赠给沈阳市政府,沈阳市档案馆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把其作为震馆之宝永久收藏。

  在这部120米的长卷上,拓印有用甲骨文、金文、篆籀、小篆、六书、古老子书等流变书体,篆刻出的6000方成语印章,堪称中华一绝。

  该部长卷的作者为杨桂臣,据称为雕刻这6000方成语印章,他共花费25年时间,期间自制大小刻刀40余把,使用了3吨多寿山石、巴林石、青田石、昌化石、鸡血石、和田玉、昆仑玉、岫岩玉等中华名石成品石料,另有部分红木、橡木、椴木、黄花梨等奇珍木料,废弃毛笔就有200余支。

  为了将6000方成语印章拓印到长卷上,他又花费了16个月时间。杨桂臣说,一部“中华成语印百米长卷”,是28年光阴的呕心之作。

  据了解,今年51岁的杨桂臣系沈阳人,少年时即酷爱绘画,从小师从著名版画家、原鲁迅美术学院院长张望学习美术,后又得到刘海粟等知名大师指导。1981年开始,他开始设计自己的艺术人生,走上了篆刻之路。为篆刻,他辞去了公职,为购置篆刻材料,他打过多种工,30年寒暑,他阅文、史、哲、音乐、绘画、书法等书籍。闻名海内外的“人民鉴赏家”杨仁恺看到他刻下的数千枚印章后,为他的书房题下“中华石屋”四字。

  作为“诗、书、画、印”中国文化“四绝”之一的篆刻艺术,传递着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杨桂臣表示,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将把中国1万多条成语全部刻出印章,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