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内蒙古卡拉OK告别免费时…
圆明园皇家庙会:大学生…
春晚不能总吃“免费午餐…
浏阳市谭嗣同与胡耀邦故…
山西晋中市榆次图书馆率…
靖江市“放心消费”创建…
少林景区将办迎春活动:…
中国内地唯一海关博物馆…
2009年 全国超七成博物…
湖北民众可免费看百余场…
最新热门    
 
“免费”非“万能钥匙” 青少年冷落博物馆

时间:2010-2-25 12:58:37  来源:新华日报

  两年前,我省在全国率先实行博物馆、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向社会开放,一时间人潮涌动,一些高端场馆甚至创下过日参观1万多人次的纪录。如今,免费场馆的人流已基本稳定,客流量普遍增加了2倍以上。

  被誉为城市精神家园的博物馆、纪念馆不再是“寂寞深闺无人去”,就在社会为政府文化惠民工程叫好的同时,一些人士也冷静地看到,在激增的游客人数中,却少了一些青少年观众的身影,而他们,本该是这一文化公益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寒假激活文化消费

  博物馆仍不温不火

  据南京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王兴平介绍,目前南京登记注册的博物馆有55家,除瞻园、总统府等属古代遗址外,基本实现了免费开放。其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雨花台、梅园新村纪念馆、云锦博物馆、静海寺、渡江战役纪念馆和城建展览馆等最为知名。很多场馆每年接待的观众数量很大,但在新增的游客中,70%—80%是外地游客,本地观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增幅有限。

  在刚刚过去的寒假里,记者在南京博物院、南京云锦研究所等多所免费开放的博物馆调查时发现,去参观的中小学生人数并未因放假的原因激增,基本与平时周末的人数持平。上周六,记者采访时走遍梅园新村纪念馆都没有看到带孩子前去参观的家长,显得比较冷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青少年来参观是阶段性的,一般集中在开学初,由中小学校组织前来。寒假里,人数也不是太多,有时一天才有七八位父母带着孩子前来参观。而据南博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该院去年参观人次突破50万,但青少年参观人数并未产生很大变化。他分析说,这一群体受门票价格杠杆的影响不会太大,更多的在于家庭和社会的引导。家长认为有利于孩子成长的事,都不会吝啬花钱并抽空陪孩子来;如果本身就对博物馆不感兴趣,免费也吸引不来家庭游客。

  与博物馆形成对比的是,寒假里各类针对青少年的文化消费场所都是人满为患:在南京各大影城,《喜羊羊与灰太狼》吸引了大批中小学生;打着“全球第一大动漫化场景式职业体验城”口号的东方娃娃动漫大世界里,“考古洞穴”等成了最受孩子喜爱的体验类节目。家长们表示,平时孩子学习紧张,就利用假期多参与一些休闲主题的文娱活动。说到博物馆,一位带孩子看《喜羊羊》的母亲面露难色:“孩子不会主动提,我们大人也没什么兴趣,总觉得博物馆很枯燥,没有娱乐性。”

  “第二课堂”何以闲置

  观众专家把脉挑刺

  博物馆是提高国民素质的“第二课堂”,如今,“免费”不再是开启青少年进入博物馆大门的“万能钥匙”,就连课业压力减轻、时间相对富裕的寒假,博物馆也不能吸引青少年,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带女儿在南博参观“2010·盛世虎”春节特展的中学教师徐先生说:“家长首先应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兴趣。我常带孩子逛博物馆,但总体上像这种既有节日气氛,又通俗易懂的展览并不多。展陈方式也比较落后,往往是文物旁边放一个标牌,牌子上只有文物的名称和年代。这样的展览,器物是冰冷的,没有感情的,观众看在眼里却不会有心灵上的震动。拿我来说,我很想知道文物背后发生过哪些故事,或是考古发掘的经过等。如果展厅里能有一些志愿者,给我们作些更通俗的讲解就更好了。”颜先生一家是特意从淮安赶来走访南京古迹的,他上初二的儿子告诉记者:“我希望有一些可以触摸和互动的东西,例如刚刚看的商朝盔甲、战国兵器,如果有仿制品能让我摸一摸甚至能试一下就好了。”

  南京正大旅游公司总经理夏宏伟是位博物馆爱好者和收藏发烧友。他认为,现在很多展览,是给占社会1%的专家学者看的,他不会带上小学的女儿去参观,因为她不可能理解。曾受邀参加南博展览策划会的他,觉得博物馆应放下身段、换个视角,吸纳旅游、教育界等相关人士参与布展讨论,让99%的外行看懂才是硬道理。

  王兴平处长也表示,博物馆对小观众缺乏吸引力,最主要的原因是展览不够精彩,更新速度过慢。有的博物馆一年只有一两个展览,不可能让观众保持长期关注。有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开学时或特定纪念日比较热闹,但是这种潮汐式的人流并不是理想的博物馆参观模式,拥挤和喧闹反而让人很难静下心来细细体味。其次是部分博物馆硬件设施仍较落后,展览形式太传统,不能适应新生代人群的需求。同时,现在各地博物馆事业还处于基础建设阶段,博物馆也面临资金的困难。拿南京市来说,每年投入都有几亿元,但是主要用于划拨土地、建新馆和场馆装潢上,却没有展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