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港产贺岁片引影迷叹息 …
PNAS:大脑结构异常会使…
“节”俭,变“恐归”为…
奈良公主坟为“出嫁”而…
“虎”姓:上古伯虎是先…
塞林格曾为“纽约客” …
麦积壁画:如凤凰浴火穿…
中国青年报:为“阿凡达…
乾坤柱“更名”是双重无…
中国欲转变为“电影强国…
最新热门    
 
为“穿越电视剧”把脉:明朝孟姜女到秦朝寻夫?

时间:2010-2-27 11:06:48  来源:新民晚报

  作为国内第一部“穿越”电视剧,《神话》年初横空出世,虽然屡屡被网友炮轰“穿帮”“雷人”,但不俗的收视成绩还是显示了“穿越”题材的巨大市场潜力,各大影视公司旋即纷纷上马同类影视剧。这些“穿越剧”究竟能走多远?着实让人担心。

  又见蜂拥状

  2010年伊始,《神话》不仅以超高收视率领跑全国电视剧,更凭借单集最高收视率创下央视八套开年大戏的收视新高。《神话》的热映为央视赚进超过一亿元的广告收入,使得“穿越”成为影视制作新的热门手法。被誉为穿越小说巅峰之作的《梦回大清》早已签下了影视改编权的“卖身契”;已被改编成电视剧的《梦回唐朝》,剧情被网友戏称为山寨版《寻秦记》;由多家投资方联合出品的电视剧《古今大战秦俑情》正在横店取景拍摄,还未关机便卖出了8万元一集的网播价,业内人士惊呼“价格赶得上二线卫视的首播价,绝对前无古人”;《神话》制片方联合盛大网络在起点中文网上悬赏30万元重金,征集《神话2》剧本……一时间,“穿越”不绝于耳。

  受捧有原因

  相比敏感的现实题材以及宏大的历史叙事,“穿越”题材通过交错的时空,利用古代与现代智慧的碰撞和摩擦,无疑制造了更多的火花,并且在创作上获得了更大的自由度。《阿凡达》也好,《暮光之城》也罢,抑或是早年的《人鬼情未了》,这些具有较大观赏性的电影,正是成功地通过“穿越”,将现实生活中无法实现的纯真爱情的理想一一展现。有心理学家指出,“穿越”的忽然受捧与社会竞争压力的与日俱增不无关系,观众通过穿越类的小说、影视剧来寄托情感,获得想像力的满足和视觉的刺激,“穿越让观众轻松获得了另一种情感认同”。

  胡编成致命

  然而,“穿越剧”的“雷人”口碑却让它的前途扑朔迷离。《神话》中孟姜女寻夫的出场就让人汗颜,她自我介绍是一路找到“嘉峪关”的,但嘉峪关是明长城才有的,秦代的长城还没有那么远。这一个细节混淆了跨越1800年的两个朝代,仿佛孟姜女是从明朝“穿越”到秦朝寻夫的,被网友戏称为“穿越之中的穿越”。《神话》在台词上的时空错乱以及历史细节上的差错比比皆是,《魔幻手机》《刺陵》等“穿越”影视作品更被网友冠以“光怪陆离”“莫名其妙”的评价。“穿越”手法虽然自由,却极易造成胡编乱造。如何糅合历史事件与现代表达,又不造成恶俗的副作用,体现高尚的艺术品位,编剧和导演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见习记者 孙佳音

  何为“穿越”

  “穿越”类作品的主人公通常由于某种原因从原本生活中穿越时空,到了另一个时代展开一系列活动。通过交错的时空,不同时代的智慧与观念展开碰撞。“穿越”作品往往具有新颖的画面和有趣的故事。

  在影视剧领域,从《人鬼情未了》到近来风靡全球的《暮光之城》《阿凡达》,欧美电影在穿越元素的运用上作出了成功的探索。在国内,从张艺谋的《古今大战秦俑情》到广受争议的电视剧《魔幻手机》,也不断进行着尝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