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论阳明心学对明代通俗小…
论王阳明美育思想与当代…
阳明学者的正统与异端之…
最新热门    
 
阳明堡战斗端日军机场 手榴弹捆一起塞进飞机

时间:2010-3-1 12:28:31  来源:解放军报

  “七七事变”后,日军沿平汉、津浦、平绥三条铁路线向我中原腹地进攻,企图夺取、控制黄河以北广大地区,对山西形成重兵压进之势。为守住华北咽喉,以保卫太原为目的的“忻口会战”即将展开……此时八路军3个师业已完成整编,并承担起会战中的主要任务——“截断敌人后方交通,打击来援之敌”。1937年10 月初,八路军总部发出命令,要求各部队积极配合正面守军,深入敌后,展开攻势……

  10月10日,129师的先遣部队769团由师长刘伯承率领渡过黄河,到达五台县东冶村以北地区待命。此时山西已是一派萧瑟清秋,但渡过黄河的769团官兵嗅到的却是扩散在空气中、无处不在的浓烈战争气氛,尤其是团长陈锡联。

  陈锡联当时刚满22岁,虽然年轻,但资历却不浅。他14岁参加革命,凭着勇猛机智果敢,18岁任团政委,20岁长征时已经是红四方面军第4军10师师长。战争对他没有丝毫陌生,他本来就是从战争里打出来的,但现在的情况很不相同。从陕西北上的一路,刘伯承师长讲了一路的政治形势和军事斗争:作战对象变了,作战形式也要有变化……

  刘伯承师长一路的教诲,让陈锡联对当前的形势有了更多的了解,树立了必胜的信心。在东冶村停留不到一日,陈锡联的部队就接到任务——在忻口以北的崞县、阳明堡之间截击敌军。受命后,陈锡联率部向代县、崞县东部地区插去。

  10月16日上午,部队进抵代县以南的苏龙口村一带。苏龙口村是滹沱河东岸一个不小的村庄,顺河南下40余公里便是太原的最后防线——忻口。此时的忻口会战开展得如火如荼,而苏龙口一地既是敌后更是敌人增援的必经之途。于是,陈锡联决定在此伺机“截击敌军”。当然,作出这个决定的因素还有,陈锡联发现除了公路上日军的汽车整天运输外,涂着太阳标记的日军飞机也接二连三地“轰轰”飞过,飞行架次之密就像在马蜂窝附近,飞行高度之低简直就像在头顶掠过,而且飞机很快就在地平线消失——难道附近有敌人的飞机场?果然,经当地老乡证实,隔河10来里外的阳明堡镇确实有个简易机场。看来,这里是敌人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全团官兵顿时为之一振,纷纷请战要去攻打机场。

  打还是不打?陈锡联心里并没底。轻率鲁莽是要赔本的!但战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夜晚降临了。刘家庄村,团部驻地的马灯点亮了,陈锡联和营以上干部的心里一点也不明亮。大家围着展开的地图,一个个沉默不语。副团长汪乃贵一语打破沉寂:“干脆些,端了鬼子的机场!”

  这个想法是大家的共识,但以端敌人的机场为目标的战斗在当时我军的历史上还“史无前例”。没有前例当然不是最主要的障碍,主要的是,怎么个端法。陈锡联没有吭声,他紧蹙眉头,露出与年纪不相符、但与老练指挥员相称的深沉。

  又有人建议:“要不,还是打埋伏,切断他们的公路交通。”

  陈锡联也没有回应。临别时师长刘伯承曾交代:“可以先报告以后再打,也可以打了以后再报告。情况不清楚可以随时电报来问。”他确实很想听听师长的建议,但电台一直不通,请示的电报怎么也发不出去!他来回踱着步,心里盘算着这个难得的战机。停顿了片刻,他坚决道:“要吃就吃肥的,送到嘴边的肥肉,哪有不吃的道理?怎么个吃法,先看看再说。”

  第二天天亮,他便带着团里的3个营长去现地侦察。

  顺着山沟走近滹沱河,刚登上河边的一座山峰,2营长谭德仁就叫道:“快看!飞机!”

  大家不约而同地举起望远镜,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去,对岸阳明堡的东南方一群灰白色的敌机整齐地排列在机场,机体映着太阳光,发出刺目的光芒。

  正当他们仔细观察机场周边的情况时,一个人出现在他们的视野里。这个人越来越近,他衣衫褴褛,打着赤脚,神情紧张,由此判断肯定不是日军。他们迎了上去,可这个人就像惊弓之鸟,见有人招呼他,立刻抱头蹲地,吓得直哆嗦!

  陈锡联走过去,说:“不要怕,我们是八路军,是来打鬼子的。”

  这个人一脸疑虑地抬起头,看着陈锡联,哆嗦着嘴说:“老总……”

  陈锡联将他扶了起来。见到是中国人的部队,再加上陈锡联又如此和颜悦色,这人的紧张感消除了。原来,他叫赖保三,家在机场附近,被鬼子抓来做苦力,每天从早累到晚,不仅不给吃饭,还经常挨打受骂。他实在受不了折磨,便趁鬼子不注意逃了出来。

  陈锡联与3位营长交换了一下眼色,问他是否熟悉机场的情况。赖保三顿都没顿地说,从修建机场到现在,他一天都没离开过,对机场里里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