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广州歌剧院建设难度超鸟…
报告文学《海地战歌》首…
广州村民施工“撞宝” …
广州“沙河粉”申请非物…
甘肃省肃南县发现多处古…
画家莫各伯画展在广州红…
广州艺术家舒勇获佛罗伦…
广州亚组委:亚运会为亚…
广州文化产业年增近六百…
李宇春广州个唱走可爱路…
最新热门    
 
广州多处私宅文物遭破坏 产权变更业主难寻

时间:2010-3-1 12:28:53  来源:信息时报

  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变酒吧,东山名园逵园一度沦为流浪汉之家,明园的一栋红楼装修到一半堆满建筑垃圾几成“烂尾”,隅园内被新业主砍树挖坑,沙面北街43号成危房已多年……连续发生的各级文物保护建筑单位,特别是私人所有的文物建筑被破坏,我们不禁要问:既然是文物保护单位,为什么还是逃脱不出被拆、被破坏的命运?

  针对此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的专家和管理部门发现,目前广州市文物保护还存在不少问题,要把文物建筑保护好,还需要走一段很长的路。广东省文物局局长龙家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已计划在2011年底设“全省文物电子地图”,将文保单位的地点、说明等标在地图上。这个地图将来要提供给规划、国土等相关部门,一旦涉及到出租、房产转让等,必须征求文物部门的同意。

  粤剧名伶故居:

  在拆与不拆之间游走

  地址:西关第十六甫西二巷23号

  现状:根据恩宁路规划方案,这栋故居即将被拆除,原址将复建西关大屋或改造成绿地,但建筑保护专家表示此楼还可住50年,业主希望能保留。

  位于广州西关第十六甫西二巷23号一栋两层半高的房子,也是建于20世纪三四十年代,它曾经是著名粤剧名伶张活游的故居。而根据恩宁路规划方案,这栋故居即将被拆除,原址将复建西关大屋或改造成绿地。

  昨日晚上,张活游的女婿叶兆柏带领记者进入这栋房子的二楼,屋内也是中西合璧式的结构:屋内的窗户结构属于西式的菠萝鱼鳞结构,不但坚固,而且散热、保温、透光性能都非常不错;而客厅地板是进口柚木铺成,饭厅的地板则是用进口瓷砖所铺,“我可以保证说,我岳父在1950年购买了这栋房子之后,屋内就完全没有装修或改建过,甚至连翻新都没有翻新过。”除此之外,叶兆柏还告诉记者,屋内的绝大部分家具,也是他岳父留下来的。

  “折腾了两年多了,现在还不知道拆还是不拆。”据叶兆柏介绍,“再说,汤国华(岭南建筑保护专家)之前也说了,这栋房子至少还能住50年。” 叶兆柏认为,拆掉粤剧名伶的故居是非常可惜的。

  逵园:

  曾经是流浪汉的家 业主自掏腰包修复

  地址:东山口恤孤院路九号

  现状:新业主买下后,自己掏钱找了专门的修复古建筑的施工队来修葺;目前房屋外貌和内部结构均保存原貌,业主请的看守人和业主母亲居住在此。

  位于恤孤院路九号的逵园,从门口看,外墙和窗户还是保持了原来的样子,只是外墙一些红砖的颜色深浅不一,“颜色深的红砖就是后来修葺时重新砌上去的。”目前长期居住在逵园内并负责看守房子的唐姨告诉记者,除了重新修葺外墙和铺设地砖、重新油漆之外,屋内的结构均没有改变,“屋内的楼梯、壁炉等等都是原汁原味的,甚至还没有翻新维护过呢”。

  据唐姨介绍,逵园是在1998年前后被现在的主人苏小姐买下来,但却一直都丢空,附近的流浪汉经常进入逵园“借宿”,天冷的时候甚至在屋子里生火,“2003年,我来的时候,逵园内的庭院早已一片狼藉:野草杂生,死老鼠死蟑螂等随处可见,而且到处都是烂泥。一楼内一间房还被流浪汉挖了一个大坑,并且在里面生火取暖,把墙壁都熏得黑黑的。”

  逵园的主人苏小姐表示,2004年修葺逵园时花了不少心思,“为了保持原貌,我还找了专门的修复古建筑的施工队来修葺,然后又找工匠订造和原貌一样的窗框和门,还专门订造了一模一样的瓷砖,才把逵园的外貌恢复”。

  明园:

  红砖楼被破坏

  10多年没人理

  地址:东山区培正路12、14、16号的明园(一说位于恤孤院路)

  现状:明园牌坊后的建筑是上世纪90年代新建的现代建筑物,真正属于明园古建筑的楼宇,一栋残破,被业主用作出租,另一栋被新业主买下后,10年前装修时被有关部门叫停,于是一直荒废,室内只剩建筑垃圾,完全没有古建筑风貌。

  明园,位于东山区培正路12、14、16号的明园(一说位于恤孤院路)。记者去到恤孤院路12号附近看到,写着“明园”的牌坊就立在路边,不过,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