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成语典故:从“郑昭宋聋…
作家二月河将赴台见“上…
“上海四重奏”回国遇冷…
我们读到的是“元”杂剧…
“三元”说之宗宋及其诗…
最新热门    
 
“上元”客来茶当酒 和谐海西千人品茗侧记

时间:2010-3-1 12:2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泉州2月28日电 题:“上元”客来茶当酒——“和谐海西·千人品茗”活动侧记

  作者 林永传 陈德进

  28日,农历正月十五,中华民族传统的元宵佳节,闽南话的“上元”节。

  此间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大厅内,高高挂起的由泉州籍著名艺术家蔡国强创作的巨幅火药爆破《同文同种同根》画,首届海峡两岸闽南文化节重要活动之一的“和谐海西·千人品茗”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人们,在此领略了中华茶文化的诱人魅力。

  以茶待客,本来就是中国人的礼貌之道,更是中国最大产茶县福建安溪的一种文化。

  “上元”客来茶当酒,在这个意义特别的节日,热情的茶乡人奉上的是真诚、祝福和博大精深的茶文化。

  来自德国诺伊施塔市、美国蒙特利公园市和台、港、澳及国内的众多嘉宾,围聚在富有闽南特色的八仙茶桌前,品饮杯中安溪铁观音,欣赏台上茶艺表演。

  开阔的厅堂上,各国嘉宾,有的端期精致小巧的茶杯认真品啜,有的微眯眼睛细细回味,还有的甚至接过茶壶学起冲泡技艺。在活动现场,《乌龙茶传统茶艺》、《安溪人待客茶当酒》等茶歌茶舞,中国韵味十足,外国朋友们更是对此产生浓厚兴趣,纷纷举起手中的照相机……

  坐在现场18号桌的华裔美国蒙特利公园市长黄维刚告诉记者:“中国茶非常好,在故土家园喝茶特别香。”黄维刚接着说,随着人们对身体健康的重视,茶叶因其特有的保健功能,受到越来越来多人喜欢,像安溪铁观音这样品质优秀的中国茶,完全有理由获得世界各地人民的青睐。他希望安溪能够不断扩大贸易市场,让更多美国人有机会喝上这么好的茶。

  而10号桌的德国诺伊施塔特市副市长马克·魏格尔则谈到,在德国,很多工作都是劳动强度很大的,他们需要一种东西,能够让他们在工作之余平静下来,使身心能够得到放松,而中国茶无疑是最佳选择。他表示,今天到这边来品饮了安溪铁观音,感觉相当不错,回去以后要做一个茶叶推广大使,把安溪铁观音等中国茶叶介绍给身边朋友。魏格尔透露,今年六月份诺伊施塔特市将在该市博物馆举办品茗会,介绍神秘的东方茶文化。

  为让世界各地嘉宾感受茶乡魅力,安溪县还举办铁观音茶史、茶艺展,通过“一个综合馆、六大展示区”,采用图片、文字、文物、现场等方式,展示铁观音茶史、茶艺,展示一枝独秀的安溪茶与台湾茶的密切关系,并在文化节期间组织茶乡品茗游,推出茶文化精品线路。(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