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海岩:周立波并不搞笑 …
浙江作协:《义乌欢迎你…
叶匡政:《花花公子》没…
海岩的“收藏瘾”:将黄…
季羡林:《儒藏》是一件…
中国音协主席赵季平:《…
“环保”:《阿凡达》的…
海岩剧为何不见老去?
海岩新作《独家披露》已…
韩寒:《独唱团》与《最…
最新热门    
 
海岩:《玉观音》创作失败,拯救不会重蹈覆辙

时间:2010-3-2 11:15: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继《舞者》之后,沉寂一段时间的作家海岩将同时进军电影与电视领域。昨日他签约了文化中国传播集团,将筹备推出电影版《拿什么拯救你》、电视剧新作《独家披露》。海岩说:“与新公司签约后,我会提供一些剧本的创作与把关。我的几部小说也将陆续搬上大荧屏。”

  -从边缘化人群描写到普通人生百态

  以往海岩作品都是先有小说版的图书发行在先,受到关注后再改编成电视剧剧本,而他眼下的新作品《独家披露》不同,未经图书出版便直接操刀剧本创作。在新作中海岩将视角对准记者群体,他说:“记者是信息获取最快的一个群体,因而他们的视角是很独特的,另外我一直对记者这个职业很向往,如果我年轻的时候能够自由选择职业,我也可能会选择做记者,所以我在写这个群体时,心里既充满着好奇同时也有敬佩之情。"

  “就因为以记者作为我写作的视角,因而我这部新作品描写的面也就更宽广,剧中融入了更多社会热点的描写,从一个记者的角度直接针砭时弊,更贴近现代底层社会的现实生活。其中涉及的‘挪用希望工程的善款’、‘地产公司拆迁’、‘钉子户’、‘买房难问题’等,更有邻里间的勾心斗角等小市民生活描写。”海岩说:“以前我喜欢写在极端情况下人们的生活状态,而且描写的地方也多是人烟稀少的边远地区,这次我写大城市中那些小人物的人生百态。”

  -从纯爱男女到“饮食男女”

  虽然新作品的风格还是爱情与案件的交织,但海岩说:“这次更多地描写小人物的悲喜,没有了以往作品爱情描写的大起大落与唯美浪漫,新作中男女主人公的小情小爱不再是不食烟火的味道,而是有着常人所能体会的柴米油盐的快乐与烦恼。”对于这种变化,海岩说:“我觉得我要是不改变会有危机感,作为一个创作者都不了解受众群有哪些改变,不能去调整自己的创作,那肯定是不行的。”

  海岩说:“现在电影是给年轻人看的,花钱买电影票的多是年轻人、知识分子,这就决定你的创作风格。而电视剧完全相反,过去《永不瞑目》、《便衣警察》、《玉观音》等获得了很高的收视率,都是城市白领和大学生在支撑着,但现在情况变了,有网络下载和压缩盘了,这就把年轻人、知识分子赶出了黄金档,因为他们在七点半基本上不能回家看电视。所以还留守在电视机黄金档前的,按照电视台的说法是四十岁以上、初中文化以下女性居多。因此现在电视台审片会出现这样的怪圈,在决定哪部剧能不能上黄金档时,通常组织‘80后’观众看,如果没有人喜欢它,电视台的负责人就决定立即把这个电视剧放到黄金档。”

  海岩说虽然他现在会坚持写他喜欢的东西,但他会考虑主流观众的口味,“比如说我就不会去写商界,那很多老百姓就会觉得和他们隔得太远了,他们喜欢看和他有关系的、能够参与评价的,所以在选材上我就要向这方面去偏移,去更多地写作普通老百姓、小人物的生活。”

  -“拯救”不会重蹈《玉观音》覆辙

  无论是电影、电视作品的创作,海岩称都要在创作方式上多做新的尝试与改变,之前海岩作品《玉观音》曾被搬上荧屏,但却效果不甚理想,对于其中的原因,海岩分析称:“《玉观音》我认为是创作失败,跟海岩剧是不是适合拍电影是没有关系的。当时有着强大的创作团队,有着最当红的明星阵容,戏却拍得不好看,就因为在创作手法上的问题。改编电影《玉观音》的著名编剧岸西是个香港人,岸西熟悉香港如同我熟悉北京一样,但让岸西写北方大陆警察的生活,肯定是不像,你让我去写香港人的生活,我一定也不行。”

  对于即将筹拍的《拿什么拯救你》,海岩说:“这次我想一定要在创作上把好关,要先抓剧本,以前的观众是看演员买票,好演员就能卖出好票房,之后是看导演的名气,有不少导演是没有剧本就敢拍电影的,但现在观众看的是好故事,剧本上要下足功夫才能有好票房,我们一定要尊重电影拍摄的规律与市场需求去创作。”

  李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