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梁文道:力挺韩寒“代表…
韩寒《独唱团》第一期印…
韩寒:关注社会,是一个…
德国汉学家:《西洋记》…
肖鹰:我不承认郭敬明是…
陈晓明:韩寒郭敬明预示…
女儿忆胡乔木:《沁园春…
张艺谋新片获恶评 韩寒…
韩寒新书天价签约盛大文…
千万票房:《窝头会馆》…
最新热门    
 
韩寒:《独唱团》与《最小说》唯一相同都是纸印

时间:2010-1-12 10:34:13  来源:南方日报

  从本月8日至昨日,北京图书订货会吸引了各大出版机构旗下的不少知名作家前来宣传,包括王蒙、叶兆言、李零、韩寒、郭敬明、汪涵等。和一般的发布会不同,汪涵的新书《有味》邀请了白岩松、梁文道、陈丹青等重量级的文化名嘴来“锵锵四人行”。“30后”王蒙和“80 后”韩寒也有嘉宾烘托。虽然是宣传书,但现场更像是一场场文化人的演讲,像电视节目一样很有形式感,也不乏实质内容,媒体和观众不时为他们的妙语金句鼓掌叫好。

  王蒙最可爱———“不雷人,不让他晕菜,没人听你的话”

  继《老子的帮助》之后,王蒙出版了新作《庄子的享受》,主要内容是他读《庄子》的感受。“庄子是极富有想象力的一个人,《庄子》的内容非常有思辨性,文章又特别漂亮,写得非常热闹,不管什么事一张口就是一个寓言、一个成语或一个故事。说着说着就蹦到别的地方去了,来一个华丽的转身。他也有强词夺理的地方,但庄子就是强词夺理也那么漂亮,强辩也能那么漂亮,诡辩也能诡辩出花来,他是思想里的奇人异果。”

  有记者自称“80后”,王蒙听到大发感慨:“你是80后挺好的。因为按我的年龄是30后,前天跟别人吃饭,人家说你多大了?我说76岁了,他说那你是70后。所以我们相差不远。”

  王蒙更惊人的话是说到先秦诸子的时候。“那个时期有相当程度的学术自由,但同时诸子百家又纷纷兜售自己,所以有的话说得很绝对,语不惊人死不休。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不雷人,不让他晕菜,没人听你的话。”有记者问王蒙,这些流行语是从哪儿看来的。王蒙说他是“与时俱进”:“人家给我一个短信,告诉说张艺谋财,孙红雷人,小沈阳萎,赵本山寨。”说出来之后,王蒙后悔了:“小沈阳那个你们可千万别传出去,你们要传出去我可要真完了!再写十本《庄子》也没用了!”

  韩寒最犀利———“与《最小说》唯一相同,都是用纸印的”

  尽管《独唱团》还没正式上市,但因为由韩寒主编,理所当然地成为今年北京图书订货会的一大亮点。《独唱团》第一期以小说和杂文为主,韩寒希望大家不要对这个杂志抱太高期望,“只是一本文艺杂志”。他说:“ 现在这本杂志还有很多不好的地方,我个人也一直在努力去改正它。只是希望大家不要用看《读者》、《知音》的审美的眼光去看它,那样可能就不会那么失望。”

  很多人热衷于拿韩寒与郭敬明这两大80后领军人物PK,特别是郭敬明主编的《最小说》也几乎在同时进行庆功宴,据说销量一直不俗。韩寒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保持一贯的犀利幽默:“等这个杂志出来了你就知道,这是完全竞争不到一起去的两本杂志,唯一的相同点是用纸印的,别的我相信没有任何相同。”

  除了《独唱团》,韩寒还在为新东家写一本小说。合同签的是今年4月30日前交稿。“好在距4月还有好多天,我希望是可以在劳动节的那一天,我不需要再劳动了。”不过他坦言,现在杂志牵涉了他太多的精力,他无数次地想要去写小说,但连个头都开不了。“我现在给这个小说开了七八个头,都没能成功。”

  汪涵最大牌———“兄弟我是正处级,不过还没有上任”

  汪涵的新书《有味》发布会,邀请了重量级嘉宾陈丹青、梁文道、白岩松等人现场助阵。《有味》是汪涵的首部文字作品,这次的发布会也是汪涵首次以作家身份与媒体和观众见面,他无论从扮相还是谈吐都显得文气十足。在本书的创作上,他并没有沿袭明星出书的老套路,而是通过寻访湖南、北京等地的“现代隐士”,拜访沿袭传统手工艺的民间作坊,用老散文的笔法,描写了糍粑、弓箭、古琴、木盆、秤杆、墨条、香干等老物件的制作过程。

  说起新书的写作初衷,汪涵说:“因为工作太繁忙,太繁忙,总是舞台、灯光、鲜花、掌声,这种环境中自己有些飘忽,所以想让自己慢下来。仔细想想,过日子的‘过’不就是一个‘走’加一个‘寸’字吗?是说日子要一寸一寸地移。”

  汪涵还透露,自己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练书法,嘉宾调侃说,很多当官的喜欢练字。汪涵回答:“不好意思,兄弟我其实现在是湖南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是正处级。不过还没有上任。”大家一惊:“汪处好!”

  记者/陈祥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