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刘谦:魔术对我是“童话…
魔术师:刘谦用“托儿”…
魔术师谈刘谦春晚魔术:…
网友为何热衷揭秘?揭秘…
最新热门    
 
刘谦哪来许多托儿

时间:2010-3-3 11:29:5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今年春节联欢晚会所有节目中,单从现场效果看,最好的当推刘谦 的近景魔术 ,但遭遇争议最多的,也恰恰是刘谦的魔术。比如韩寒就撰博文批评刘谦“把魔术演成话剧”。他嘲讽说,“我看到的最好的小品就是刘谦演的。从摄影师、导播、女主持,到桌子边上的每一个人,都是被安排好的,那些‘不明真相’的群众演得是那么真诚。”

  对于韩寒 的话,我有一半是同意的:魔术不应该被演成话剧。一般来说,魔术表演使用“托儿”很正常,但“托儿”的使用却应该是有限度的,不能把主持人、摄像、多个群众演员都搞得疑似魔术师的合作者。如果这么变魔术,那就不太需要魔术师有什么技术含量了,比如,我随便找50个托儿藏在街上,然后摄像机跟拍,说我能猜中他们心中所想的数字,然后告诉观众这叫“通心术”……说这类魔术愚弄群众应不为过。

  之所以说我只部分同意韩寒的观点,是因为,刘谦的实力有目共睹,他有必要在这么一个魔术中安排那么多托儿?这岂不是自找苦吃?刘谦周围坐的人里有托儿不假,不过那不是刘谦变魔术的托儿,而是央视捞钱的托儿。比如被植入的某果汁广告,人家就出了两个人,老总要亮相,助手得负责不时摆弄果汁盒子,使之呈最佳角度上镜。按春晚每一个镜头都价值千金的逻辑推理,刘谦周围坐的那一圈人都有其存在的意义,结果就是,一个本来不需要托儿的魔术师,周围却坐满了托儿。好节目也变烂节目。

  对于今年的春晚演员,从刘谦到姜昆 、赵本山 甚至女童林妙可,公众舆论都表现得异常苛刻、不留情面,其中当然有他们表演不到位的地方,但更主要的是,人们在通过他们发泄对春晚以及央视本身的不满。普遍弱智及落后的节目,再加上日益赤裸的捞钱方式,使群众几乎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

  春晚节目中存在的这些问题,我想相关“艺术家”刘谦、赵本山等未必不心知肚明其对演出效果的损害,但即便有所不满,面对强大春晚以及巨大的经济利益,他们也都失去了博弈的能力。刘谦、赵本山都曾经被春晚改变了命运,他们今后的事业甚至还在很大程度上要仰仗春晚这个平台。

  都说春晚不好看,可观众还是年年看春晚,这是因为几十年持续下来,春晚已经成了中国人新年习俗的一部分,它不但是一台节目,更是除夕夜的一项仪式。也正因为如此,春晚才更应该像一个公共产品,它是全中国人的春晚,而非某单位的囊中私物,更非某些人的利益平台。

  再不彻底改革春晚,它早晚会被全国人民所抛弃。

   信海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