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飞将”林尹民:辛亥革…
郭富民:戏剧就是“你”…
雕塑群山的子民:哈尼族
最新热门    
 
孙英民:曹操墓在保护前提下将来会对外开放

时间:2010-3-4 11:31:2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因天气寒冷等原因而暂停的安阳曹操墓考古发掘何时重新启动一直引人关注。记者昨天从河南省文物局获悉,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已制定出今年的曹操墓考古工作计划,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后,本年度曹操墓的考古发掘和保护工作将重新启动。根据计划,除了曹操墓本身的发掘外,今年的重点是大面积开展曹操高陵陵园布局的考古调查工作。

  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孙英民介绍说,根据规定,每一年度的考古项目都需经过国家文物局的批准,安阳曹操墓的发掘工作也不例外。为做好2010年度的曹操墓考古发掘工作,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专家制定了2010年度曹操墓考古工作计划。

  安阳曹操墓考古发掘领队潘伟斌告诉记者,3月4日将赴京向国家文物局汇报今年的曹操墓考古工作计划,经批准后,一旦天气转暖,冻土解冻,将重新启动考古发掘工作。

  孙英民介绍说,经过前期的考古发掘和专家的多次论证,确认了主墓二号墓埋葬年代、级别和墓主人身份,认为安阳西高穴东汉大墓为曹操高陵。第一阶段的考古发掘工作得到了国家文物局和我国权威考古专家们的认可。根据工作计划,2010年度的考古发掘主要是完成一号墓的清理,弄清一号墓与二号墓之间的关系。重点是大面积开展曹操高陵陵园考古调查工作,基本搞清陵园规模、范围和保存情况,摸清陵园的整体布局和其他遗存情况,为制定下一步曹操高陵考古和保护展示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孙英民说,在考古发掘的同时,墓葬本体现场加固保护和对整个墓地的文物保护工作也将迅速启动,目前墓葬加固保护方案正在制订,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工作也在积极进行中,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将曹操墓纳入法律保护的最有效措施。

  对于曹操墓相关遗物的科学测试问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孙新民说,我们此前曾委托社科院考古所进行了曹操墓出土遗骨的性别、年龄等体质人类学鉴定。将来会对曹操墓遗物进行现代技术测试,但目前尚未开展,也从未委托任何一家单位对曹操墓进行所谓的遗骨与当代人DNA比对确认。

  对于群众比较关心的曹操墓何时开放的问题,孙英民说,在墓葬本体得到充分保护的前提下,将来肯定会向公众开放,进行文物展示,其形式包括遗址博物馆、国家考古公园等,但最终会以什么形式展示,还有待于墓地保护规划的制定以及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

  首席记者 张体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