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最喜欢”赵本山?可以…
三宝谈国内音乐剧发展:…
元宵夜公众可赏虎年最大…
赵本山为什么能领跑“最…
世界最大的啮齿宠物水豚…
南京最大的虎姓家族:老…
北京城缺失西北角:与城…
绵阳发现川内最大崖墓群…
绵阳发现目前四川最大崖…
李银河:中国最大多数的…
最新热门    
 
“最大最圆月亮”每413天一次

时间:2010-3-8 18:23:12  来源:北京晚报

  “最大最圆月亮”每413天就有一次

  今年正月十五晚上由于天气原因京城市民无法赏月,许多人颇感遗憾,因为有媒体称,今年的元宵月是53年来最大最圆的元宵月,对此北京天文馆天文专家曹军提出不同意见。他认为,媒体上频频出现的月亮之“最”,更多给人以哗众取宠之感;而通过计算得出,其实每413天就会有一次满月的视直径达到极大值。

  月亮的“雷人”纪录多是人为

  “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媒体说,‘某某佳节,正逢×年最大(最圆)月亮’,让人觉得又赶上了一件多么稀罕的事,我就奇怪了,月亮怎么就有那么多‘之最’呢?”昨天记者在北京天文馆采访时,该馆天文专家曹军有些不解地说道。在他看来,月亮的这些雷人纪录多是人为冠名,意义不大。据他介绍,作为地球的近邻,月亮最易被人觉察的就是月相的变化,月相变化周期为朔望月,其平均长度为29.53059日,在一个朔望月中,从新月开始,历经上弦、望、下弦、直至下一个朔日,完成一个循环。除了月相的变化外,细心的人还发现月轮的大小也在变化之中,比较相邻两月拍摄的满月照片,或者相隔几天拍摄的月亮就会发现,照片上月球的视直径会稍有不同,这就是月轮的变化。

  月亮视直径最多相差10%

  曹军解释,月亮的视直径主要与它到观测者的距离有关。月球是在一个椭圆轨道上绕地球公转,月球距离地球最近时二者距离为363300千米,最远时二者相距405500千米,这种月地距离的变化导致了月球视直径的变化。经过计算得知,当月球位于近地点附近时,视直径达到最大的33'26";当月球运行到远地点附近时,视直径就会减小到29'22"左右,两者相差约10%。

  每413天可见一次最大月亮

  曹军拿出笔边讲边计算,他告诉记者,月亮大小的主要决定因素有两个:月相、月轮视直径。月相是随着日、地、月三者相对位置的变化而变化,月轮的视直径则随着月地距离的变化而变化。考虑到月球绕地球公转的近地点并不固定,经过计算可得出月球两次通过近地点的时间间隔(即“近点月”,即月轮变化周期)为27.55455天。现在已知月相变化的周期为一个朔望月29.53059日,月轮变化周期为一个近点月27.55455日,计算这两个数的公倍数,结果为:14个朔望月的长度(413天左右)近似等于15个近点月,“因此可以说,在每413天就会有一次满月的视直径达到极大值,达到所谓‘最大最圆月亮’的要求。”

  记者蔡文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