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2010年奥斯卡:一席中规…
2009年诗歌扫描:追忆与…
辛亥革命庆典用花200亿…
2010年某中学春季开学工…
2010年学校安全工作汇报…
2010年某镇第一季度保增…
2010年竞聘市级某机关办…
迎世博600天行动阶段乡…
小学2009年度工作汇报 …
镇党委2009年度党群、综…
最新热门    
 
用200多亿投资营造“庄严纪念”?

时间:2010-3-9 14:19:4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市长阮成发3月7日表示,明年就将迎来辛亥革命100周年,武汉作为辛亥革命的爆发地,目前正投资200多亿元人民币筹备相关庆典。这200多亿元将用在打造辛亥革命百年标志性纪念景区、对历史遗迹全面修缮、扶持纪念辛亥革命相关文艺作品等方面。(见3月7日中新社)

  一场“很差钱”的革命,遭遇如此“不差钱”的纪念;一场“精神纪念”,遭遇如此物化的奢侈,也难怪有网友讽刺说:“这钱都够再搞一次辛亥革命啦。”要知道,200多亿,对于900万人口的武汉市来说,接近人均两千块,对于一个教育、医疗等民生项目处处“差钱”的发展中国家而言,这太奢侈了。

  没有人会否认辛亥革命“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但当它被简单地物化成耗资几百亿的超大人造建筑群,物化为一个所谓“标志性纪念景区”,这能体现出纪念的“隆重”吗?

  其实这件事2009年武汉市就动手了,当初媒体就曾呼吁:不要以纪念辛亥革命的名义搞城市大拆大建。辛亥革命在武汉已经“存在”了100年,为何现在才想起修标志性纪念景区?上个月湖北一家媒体的报道,多少可以揣测端倪:武汉人很“着急”,要打好辛亥革命百年庆典这张“文化牌”,因为别的城市也在盯着这张“牌”,尤其是广州、南京、上海这三个与辛亥革命有着历史渊源的城市,所以武汉极力要争取成为“除北京外最高规格的纪念主场地”!

  据媒体前不久报道,民革中央和部分政协委员建议两岸共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提案“未提先热”,受到各方瞩目,在台湾岛内引起共鸣,因为这将有利于“唤醒两岸中国人的共同记忆”。在我看来,这就是精神层面的纪念,尽管不会耗资巨大,却足以直抵我们的心灵。

  辛亥革命追求国家共和,推翻封建专制,先烈们的牺牲是为了人民福祉——任何纪念都不该背离这一点,庄严纪念不能成为一场城市建设和形象工程的狂欢。

    毕诗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