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评“献身门”:被证伪的…
新闻工作者个人总结范文…
柳斌杰:中国是出版大国…
体制改革为新闻出版业带…
李东东:呼吁实施少数民…
上网看电视剧渐成风尚 …
姜昆:电台、电视台播出…
黄金档电视剧“限播”将…
美国网络新闻业裁员 失…
柳斌杰:切实加快新闻出…
最新热门    
 
电视新闻栏目“被广告”该缓行

时间:2010-3-13 10:32:52  来源:沈阳日报

  春晚“被广告”、电视剧“被广告”,成为今年电视行业的普遍性话题,又成了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与批评的热点之一。因此,记者代广大观众发出呼吁——

  在“3·15”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作为电视观众这一消费者群体引起记者的格外关注。3月5日,记者接到市民王先生的电话,称全国最有实力的电视台一套综合频道“晚间新闻”栏目近期的变化令他十分不解:时间变短、内容缩水,最不能容忍的是,从“夹”播广告变为“包”播广告,广告已登堂入室,成为新闻栏目内的组成部分。随即,记者3月5日-9日进行了几天的监控,验证王先生的所说情况。

  新闻板块变得不清晰,时间缩短,文体新闻可有可无

  “晚间新闻”一直是该电视台综合频道最精良的新闻栏目之一,可上溯到1985年。该栏目节目紧凑、快捷、丰富、,深得观众喜爱。每天22时-22时30 分这个时间段,非常适合“上班族”。经过几天的观察发现,“晚间新闻”曾经的国内、国际和文体新闻三大板块已变得不很清晰,编排随意性较大。如3月8日则将“土耳其地震”等国际新闻与“冷空气频繁,各地纷纷降瑞雪”等国内新闻揉在一起。

  晚间新闻多年来固定为30分钟,而近期则缩短为 20-23分钟之间(包含广告)。内容上也大为“缩水”,文体新闻可有可无,如3月5日至7日的晚间新闻中则没有一条文体新闻。3月8日仅有一条:“刘翔今晚出征”,放在了节目最后,而3月9日也只有一条“刘翔目标保八”,置于国内新闻中。

  晚间新闻或成为首个“被广告”的新闻类栏目?

  春晚“被广告”、电视剧“被广告”,成了今年电视行业普遍性话题,在正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也被炒得沸沸扬扬。而晚间新闻同样也“被广告”化,正如王先生所说,已经从“夹”播广告变为“包”播广告了。“过去晚间新闻‘三大板块’之间,插播广告是能被人所接受的,至少有‘盼头儿’,知道广告过后还有下一部分内容,而如今则不然,看完一大堆广告后,等来的是播音员的一句话‘谢谢您收看晚间新闻,祝您晚安。’给人感觉怪怪的,我们看的是新闻,不是广告,有种不很舒服的感觉。”

  通过几天的监控发现果真如此。如3月9日,在“晚间快报”后迎来各类广告,当“晚间新闻”栏目头画面和乐曲回来后,播音员只剩一句话:感谢您收看晚间新闻,祝您晚安!随即晚间新闻栏目结束。

  新闻节目“包”入广告尚没有法律条款约束

  查阅国家广电总局去年下半年颁布的《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发现其中并没有关于新闻节栏目包入硬性广告的管理规定,只在第三章“广告播出”第十条中作出相关规定:“时政新闻类节(栏)目不得以企业或者产品名称等冠名。”除此之外,再没有其他规定和限制。

  不管怎么说,从媒体本身来讲,观众、听众和读者是媒体的“上帝”,有了受众,才能有媒体的长足、健康发展。作为观众,真心希望“本色”的晚间新闻归来!当然希望那是一个没有广告干扰的优质新闻栏目。众所周知,在中国媒体圈,这家电视台最“不差钱”,一年的广告费近百亿元,既如此,又何必去钻法规的空子,何必打这个擦边球呢?

  本报主任记者 李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