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福建冰雹重灾区见闻:千…
苏明芳代表:加大力度保…
湖北省部署古遗址古墓葬…
孙英民:曹操墓在保护前…
冯骥才建议对国家“非遗…
保护张国焘故居,我们是…
非遗绝技走进天宁宝塔 …
非遗绝技走进中国第一高…
国产片票房被“偷”了?…
景泰蓝非遗传人病重入院…
最新热门    
 
非遗保护促进戏校繁荣 专业全覆盖成材率提高

时间:2010-3-13 10:33:00  来源:新民晚报

  曾受“招生难”和“就业难”双重夹击而处境尴尬的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目前正迎来建校56年来的“繁荣期”,在校学生及专业数量均创下历史纪录,仅戏曲曲艺类专业就包括了京昆越沪淮扬以及滑稽、评弹8个剧种。戏校校长徐幸捷表示,这主要得益于有关部门对戏曲曲艺类学生越来越完善的优惠政策以及各戏曲院团对培养“接班人”的重视,而近年来传统戏曲剧种纷纷被国家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扶持,也是戏校进入“繁荣期”的一个重要原因。

  政策扶持

  上海戏校曾经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戏曲演员,前些年在戏曲不景气的大背景下生存艰难。艺术类中专每年高达近万元的学费和戏曲专业学生成材难、毕业后就业门路极为有限等原因使得戏曲成为高投入、低产出的专业,生源越来越少,毕业生整体水平下降,从而影响就业,就业的困难又对招生造成负面影响,由此陷入恶性循环,学校开设专业数量一度下降到仅有京昆剧等两三个。

  在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后,戏校在2004年招收昆剧班时对学生采取了减免学费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引发报考热潮,报名学生超过2000人。此后国家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针对传统戏曲类学生的优惠政策。据介绍,上海现在对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戏曲剧种实行了在中专阶段免学费的政策,而今年9月起对于京昆专业学生在大学阶段的学习也将通过助学金和专项奖学金等形式达到免除学费的效果。

  院校结合

  院校结合办班也是戏校近年来探索出的一个办学方法。现在戏校所有剧种中除了京剧外,其他都采取了院校结合的办班方式,学生在进校之初就已定下就业方向,合格的毕业生均可以保证进入相应的院团就业。而在学校学习阶段,院团就直接参与教学工作,也使得学生的培养可以与院团的人材需求直接“挂钩”,提高了成材率。

  各戏曲院团纷纷与戏校合作办班也得益于各剧种近年来纷纷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春风”。已30多年没有招生的淮剧班就是在淮剧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后于2008年再度开班的。同年,已经十多年没有招生的评弹班和滑稽班也在戏校再度“亮相”,由上海评弹团和上海滑稽剧团与戏校联合招生、定向培养。江苏仪征扬剧团也在2008年委托戏校开设扬剧班,这是上海戏校开设的首个扬剧班。据戏校方面介绍,如今戏校设立的专业已经对上海戏曲曲艺类艺术院团实行了“全覆盖”,大受院团欢迎的戏曲武功班也将再度招生。

  本报记者 王剑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