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富春山居图》特种邮票…
江苏常熟举行《富春山居…
金运昌:北京希望《富春…
《富春山居图》曾在朝日…
浙江博物馆将开新馆 《…
最新热门    
 
《富春山居图》特种邮票在黄公望家乡常熟首发

时间:2010-3-21 11:2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3月20日电 (李克祥)以《富春山居图》整幅画卷为蓝本的特种邮票今天在江苏常熟举行首发式,目前分存大陆与台湾的国宝先在邮票上实现了“团圆”。

  “我希望两幅画什么时候能合成一幅画。画是如此,人何以堪。”温家宝总理在3月14日的中外记者会上,以《富春山居图》真迹遭一分为二,隐喻两岸分治,并以两幅画合成一幅展出,期许两岸由分走向合。

  此次发行的《富春山居图》特种纪念邮票共6枚,为6连张形式,全套面值9.30元。邮票将原画浩渺连绵的江南山水刻画于方寸之间,显得精美而壮观。

  元代大画家黄公望于1269年出生于江苏常熟,艺术上以山水画见长,被称为元四家之首。1347年至1350年间,他在浙江富阳创作完成纸本水墨画《富春山居图》,以长卷的形式描绘了富春江两岸初秋的秀丽景色,笔墨清润、意境悠远,有“画中之兰亭”的美誉,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

  600多年来,《富春山居图》屡遭劫难,清顺治年间遭火焚后成为两段。前半卷纵31.8厘米,横51.4厘米,被另行装裱,定名为《剩山图》,现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后半卷现在通称“无用师卷”,纵33厘米,横636.9厘米,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两岸文化界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将该图“破镜重圆”,“合璧”展出还历史名作的本来面目,但至今尚未实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花鸟画家何水法先生以提案的形式倡议,由第三方机构向两方商借《富春山居图》真迹,在今年,也就是此画创作完成660周年之际,在作品诞生地浙江富阳展出。提案得到了冯骥才、梅葆玖、冯远等文化界名人的签名附议。

  据悉,浙江省博物馆已经在和台北故宫博物院商议合展《富春山居图》。上海博物馆书画部主任单国霖认为,两岸同文同种,所有的遗产都是中华民族的遗产,应当抛弃政治上固执的见解,找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务实态度,尽早实现合展。

  常熟市是江南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被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常熟文化界人士期望,将来《富春山居图》“团圆”时,能回到黄公望的家乡展览,让家乡人民也能欣赏到国宝真迹。(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