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科幻世界》员工“造反…
《科幻世界》成“小农作…
《阿凡达》剽窃前苏科幻…
盘点2009《科学》年度十…
中国为何没有真正意义上…
《月球》:“寂寞党”大…
最新热门    
 
《科幻世界》成“伪科幻” 编辑集体“倒社长”

时间:2010-3-23 12:20:13  来源:青年报

  国内最大的科幻小说杂志《科幻世界》最近发生内讧,3月21日,该杂志全体编辑在网上发表了一份公开信,列举社长李昶上任以来的种种所为,要求有关方面将其免职。本报记者昨天从有关渠道获悉,《科幻世界》的主管单位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将派调查组入驻《科幻世界》彻查此事。

  记者看到的这份公开信,主要是站在“中国科幻最后的一面旗帜将不复存在”的忧患立场上而写。公开信称,李昶上任后,部分中断了与科幻小说作者的联系,让杂志自己的中文编辑取代科幻小说家写小说,外文编辑取代译者翻译小说,让美术编辑取代科幻画家画插图。又比如,他对杂志广告插手,将杂志封面变成学校广告图片等。

  记者对此展开调查后发现,公开信里所说的情况的确发生过。现任纵横中文网总监的“说书人”曾是《科幻世界》编辑部的编辑,他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科幻世界》现在的状况不佳,发行量跌破20万,回到了10年前的水平。“领导把口袋捂得很紧,编辑部想善待作者都没办法。还听说,《科幻世界》最近废除了很多内部管理条例。”

  不过据本报记者了解,真正让编辑们此次集体大爆发的,可能还是薪酬待遇问题。据了解,《科幻世界》在前任几位社长主管的年代,编辑的薪酬是和绩效挂钩的,一些编辑的收入每月可达好几千元。新领导上任后,这种与绩效挂钩的薪酬分配制度被取消,编辑们承担了写小说、译文章或者画插图的工作,劳动量增加了,每月的工资却只有1000多元。

  相比编辑的愤怒,读者显然更关注《科幻世界》的质量问题。读者朱小姐反映,比起几年前,现在的《科幻世界》越来越不好看了。“一些从前经常会出现的科幻小说名家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不知名的作者,作品的水准不敢恭维,感觉是‘伪科幻’了,让人失望。”

  记者昨天联系上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科幻世界》常年作者,他告诉记者,《科幻世界》已经有好几个月没有向他约稿了,而打电话去问,编辑也支支吾吾,似乎有难言之隐。“我看了这几期杂志,上面的一些作品确实值得商榷,里面一些观点显然是不科学的,这会误导读者,我不让你写我的姓名,是因为一旦杂志向我约稿了,我还愿意为他们写。”

  记者 郦亮 实习生 范辰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