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科幻世界》成“伪科幻…
《科幻世界》成“小农作…
《阿凡达》剽窃前苏科幻…
盘点2009《科学》年度十…
中国为何没有真正意义上…
《月球》:“寂寞党”大…
最新热门    
 
《科幻世界》员工“造反” 四川省科协介入调查

时间:2010-3-23 12:20:14  来源:成都晚报

  前日,在豆瓣、百度贴吧等论坛上出现了一篇名为《科幻世界致全国幻迷公开信,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的帖子,署名为“《科幻世界》全体员工”。公开信中细数《科幻世界》社长李昶的条条“罪行”,并要求主管部门撤销李昶一切职务,否则“随时可能出现全体编辑集体辞职,中国科幻最后的一面旗帜将不复存在!”,帖子一出现立即在科幻迷和网友中激起轩然大波。昨日,《科幻世界》杂志社的上级主管部门四川省科协已就此事介入调查,虽然李昶仍在出差中无法联系,但目前杂志社工作一切正常。

  老板出差 员工“造反”

  公开信中称“我们深切地意识到,如果继续容忍杂志社一把手李昶同志的作为,刚过而立之年的《科幻世界》可能很快就将面目全非。”并列举了李昶在采编管理、杂志经营、刊号违规等多个方面的七条“罪状”。

  昨日,记者来到《科幻世界》杂志社,虽然“倒社长”闹得沸沸扬扬,但杂志社工作并未停滞,各部门员工各司其职“坚守岗位”,并没有任何“集体辞职”征兆。一位编辑说,公开信讲述内容基本属实,确实是杂志社编辑们发表的。“大家并非突然起意,对李昶所作所为不满是日积月累,所以大家才趁他出差的时机发表这封公开信。”

  对于想要达到的目标,编辑部主任杨枫表示,大家希望换一位真正懂科幻、懂《科幻世界》杂志的人来管理,“看着身边很多优秀人才的流失,编辑们都很痛,杂志失去的不仅是编辑、作者,还有一大批追随这些编辑、作者的粉丝,大家是因为爱科幻才坚守,我们知识想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

  至于为何选择上网发帖,有知情人士透露,因为现任社长“后台很深”,曾四处炫耀关系,大家就是对此有所顾忌。“李昶目前正在出差,还不知他的反应,他大概周末回成都。”杨枫介绍。

  省科协调查“一号多刊”

  据了解,省科协相关部门已于昨日紧急召集杂志社部分编辑干部,开会了解情况。杨枫说:“上级领导开会了解了公开信中反映的情况,并表示会着手调查编辑们反映的各项问题,但之后调查的重点在李昶经济问题上,即‘一号多刊’是否属实。”

  据悉,自从一年多前李昶上任,杂志社内就存在很多争议、矛盾。一系列关于工资、稿费、编辑地位、合同等问题导致事件发生。省科协一工作人员说,《科幻世界》是业内少有的一本“纯净”的科幻杂志,它影响了几代读者。杂志社的编辑们非常热爱科幻,大家希望坚持纯科幻的内容,但一本杂志要维持,经营也十分必要。客观来说,李昶是一位十分肯干的领导,他希望为杂志社创收,或许正是因为经营理念和杂志一贯坚持的风格产生冲突,造成了此次事件。

  近日,有很多名人和网友在博客或者“围脖”上反映说,难怪最近《科幻世界》内容很山寨,出版上市日期也变得不规律。

  资料

  发行量曾近40万 如今风光不再

  《科幻世界》已创刊30年,是中国最知名的科幻杂志,有数据显示《科幻世界》的发行量曾近40万,曾承办过1991年世界科幻协会年会,是中国科幻期刊中一面历久弥新的金牌。杨潇、阿来、秦莉曾先后任杂志社社长,其中阿来在《科幻世界》任职期间曾以《尘埃落定》获茅盾文学奖。

  近年来,《科幻世界》的经营状况虽然还未出现明显亏损,但曾经的辉煌已不复存在。虽然仍有大批忠实粉丝,但单靠发行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杂志的生存。

  记者 滕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