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电影展映可打“世博牌”…
非公有制文化企业深度融…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成立 …
农村丧葬礼仪与孝道思想…
八字解析男女结合的奥秘
八字解析《我的团长我的…
八字喜用解析实例
六爻实例及应验解析 1
六爻实例及应验解析 2
六爻实例及应验解析 3
最新热门    
 
深度解析:“吉刊现象”的现实图景与成因

时间:2010-3-24 11:52:4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期刊作为一种内容商品,在市场内外所承受的压力是多重的。吉林省是经济欠发达的省份,在经济文化发展上没有多少地缘优势。“结构不优,质量不高”这一困扰期刊业的症结在这里也曾经存在。但是近年来情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吉林省所属的238种期刊分别在不同层面获得发展,在42种综合性市场消费类期刊中,期发行量10万册以上的期刊有15种,占1/3;出版单位资产超过1000万元的期刊有5个,并且培育出如《演讲与口才》、《意林》、《杂文选刊》这样在国内有相当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的期刊近20种。在近150种学术期刊中,有《分析化学》、《社会科学战线》、《高等学校化学学报》等几十种在国内有相当影响力的知名学术期刊脱颖而出。于是,有越来越多的期刊业内人士称之为“吉刊现象”。

  何为吉刊现象

  细数起来,“吉刊现象”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经营类期刊品牌渐多。《演讲与口才》、《杂文选刊》、《幽默与笑话》、《做人与处世》等原有品牌长销不衰,在期刊市场持续萎缩的背景下,这些期刊的发行量逐年稳步增长。《演讲与口才》自创刊以来,全方位地打造并始终坚守了个性鲜明的办刊风格和特色,被读者推选为全国读者最喜爱的十佳杂志之一,被评为吉林省著名商标,每期印刷量、发行量42万余册,年利润62万余元。特别是近5年来,吉林又涌现出一批新的期刊品牌,如发行量170万册的《意林》、发行量50万册的《女人坊》、发行量25万册的《作文与考试》、发行量20万册的《才智》等市场认可度较高的期刊新锐。

  ——学术类期刊影响力增大。吉林省现有学术期刊150种,其中,进入北京大学《中国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的有47种,超过总数的31%;据《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RCCSE权威、核心期刊排行榜与指南》载文,在评出的1324种核心期刊中,吉林省入选37种,全国列第11位,高于一些期刊数多于吉林的省份。在参加专项评比的42种化学类期刊中,只有吉林的《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和《分析化学》被评为权威期刊。据《中国学术期刊综合引证报告》,吉林省参评的149种期刊,总被引频次和影响因子两项指标,排名全国同类期刊前10位的达72种,占总数的40%以上。此外,吉林省学术期刊品牌的优势也逐渐凸显,《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入选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名刊工程,《东疆学刊》的《东北亚文化研究》专栏被教育部评选为全国名栏。

  ——期刊整体结构呈优化态势。前些年,吉林期刊也同样存在结构不优、同质化严重、效益不佳的期刊较多等问题,大量期刊资源闲置浪费,无法创造效益。2004年9月,新闻出版总署确定吉林省为全国报刊结构调整唯一试点省份,为解决这一困境带来了根本性的转机。省新闻出版局在期刊结构调整的运作中着眼于期刊总量控制前提下的优化,区别情况,分类协调、指导20多种期刊变更了宗旨或刊名,从而催生出一批新的市场主体,使一批长期闲置的资源重新焕发了生机,同时也初步形成了有进有退、进退有序的资源利用机制。在这期间组建的以《意林》杂志为主体的意林传媒集团目前已经构建了4刊、2网与意林励志图书并驾齐驱的跨媒体、跨地域经营的格局,年销售码洋已经超过2亿元,其中仅励志图书就在全国300多家书店设有专柜,年销售码洋7000多万元,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

  吉刊现象的形成

  任何结果都有其成因,而内因外因缺一不可。“吉刊现象”的形成,其内在动力是严酷的市场竞争面前大多数期刊生存意识及命运意识的觉醒,特别是随之而来的越来越积极的探索,和在所有相关环节上的精益求精和奋力拼搏;而行政管理部门倾心竭力的支持是其形成的外部环境动因。

  “内容产品永远要把有用性放在第一位”。吉林省新闻出版局一直用这个观点审视、衡量、要求出版物并把它作为质量追求的核心。简单说,有用性就是把握和承载积极向上的精神与文化,“产品”是精神食粮而非文化垃圾或时间排遣物。基于这种理性的思考,吉林省期刊业发展有了明晰、准确的定位,即在现有期刊总量中大力优化结构,力求出精品、创名刊,使期刊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提升影响力,提高社会贡献率。

  同时,他们也认识到,牢牢把握出版工作的正确导向,也事关期刊业发展的命脉。吉林省新闻出版局经常带着这个关键主题到有关单位调研,分专题分层面举行恳谈会,在审读工作中坚持“审导向为主”的思路与做法。《杂文选刊》是国内知名的杂文类期刊,其内容特征表现为思想敏锐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