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昂贵电影院不再“亲民”…
京剧艺术家裴艳玲领衔主…
“电影鼻祖”唐山皮影将…
影坛火热影院租金高涨 …
建立“电影退票机制”能…
《阿凡达》创票房第一只…
从初审权的下放看电影业…
“两岸四地摄影家魅力三…
摄影师起诉东家《大众电…
电影专家:《阿凡达》堪…
最新热门    
 
电影展映可打“世博牌” “深度嫁接”互添光彩

时间:2010-3-21 11:20:44  来源:文汇报

  离上海世博会开幕越来越近了,同时,上海国际电影节也即将来临。双节交汇,互添光彩。

  在早期世博会的历史上,电影曾经是一个重要的内容。作为科学技术发明的一部分,电影一度是法国、英国、美国等展馆里不可缺少的部分。1958年,布鲁塞尔世博会第一次将电影与世博会做了一次深度嫁接,由此产生的意义,至今影响着世界影坛对电影艺术、电影历史的评价。本报特介绍这段历史佳话,也以此为世博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送上祝福。

  ——编者

  乍看,世博会和世界电影无法相提并论。前者是世界各国经济、科技、人文和创意的大展示,而后者仅是其中文化艺术的一个组成部分,虽然全球每年故事片产量上万部,产值也有数千亿美元,但根本无法同世界经济、科技、文化等总产量和总产值相比。当然,在电影发明时期(1832——1896年),一些新发明出来的电影机器如“照相机”、“活动视镜”、“电影镜”、“维太放映机”、“活动电影机”等曾经在历届世博会的法国馆、英国馆、美国馆等展示过,使得全球的人对这门即将问世的新艺术产生浓厚的兴趣。此后就是一些国家为参展世博会拍摄了一些介绍性质的风光片、纪录片等,派出了一些明星作为形象大使做推介工作。近100年来,涉及电影的几大革新——声音、彩色、3D、宽银幕的“新技术玩意儿”也一一在一些国家的展馆陈列过。特别是近十几届世博会,电影技术的新产品如“多银幕电影”、“IMAX电影”、“环形电影”、“球形电影”、“4D、5D电影”、“多媒体电影”等更成了吸引眼球的亮点,让全球的人憧憬未来电影。

  世博与“电影佳作”

  不过,世界电影和世博会的一次真正的交汇则在1958年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比利时虽然在1952——1963年间总共只摄制了48部故事片,但整个电影工业相当发达,与他国合拍的影片甚多,拥有自己的电影学校、研究机构和资料馆。比利时电影资料馆看准世博会在本国举行的机会,趁着电影问世已满花甲之际,邀请各国影评人、电影学家和史学家票选“有史以来世界电影佳作”,此举得到了世博会组委会的同意和支持,也受到了世界电影学术和影评界的热烈欢迎,于是来自26个国家117位专家评选出了12部佳作。

  这12部“世界电影佳作”,按照得票数排名如下:

  1、《战舰波将金号》

  2、《淘金记》

  3、《偷自行车的人》

  4、《圣女贞德受难记》

  5、《幻灭》

  6、《贪婪》

  7、《党同伐异》

  8、《母亲》

  9、《公民凯恩》

  10、《土地》

  11、《最卑贱的人》

  12、《卡里加利博士的小屋》

  综观这份片单,前苏联、美国、德国各有3片上榜,它们分别是《战舰波将金号》、《母亲》、《土地》;《淘金记》、《党同伐异》、《公民凯恩》;《贪婪》、《最卑贱的人》、《卡里加利博士的小屋》。法国、意大利、丹麦各有1部上榜,为《幻灭》、《偷自行车的人》、《圣女贞德受难记》。从这点来看,此次评选比较公正,撇开政治偏见,不作价值观考量。前苏联的革命史诗片《战舰波将金号》比第2名多出15票傲居榜首。这在1950年代末的冷战时期实属不易。从片种来看,虽然评选的时候有声片早已“羽毛丰满”,但还是默片占了绝对的优势,共计9部上榜。从类型、风格来看,也相当丰富多彩,有纪实主义风格《偷自行车的人》,也有表现主义风格《卡里加利博士的小屋》;有喜剧片《淘金记》,也有传记片《公民凯恩》;有中世纪题材《圣女贞德受难记》,也有一战题材《幻灭》,等等。至于出品年代,从1916年至1948年,此12部均为电影经典时期的代表作。

  比利时的电影机构利用1958年世博会这一传播面极广的平台,首创“世界电影佳作”的评选,不仅提升了其“世界盛会”形象,而且也对世界电影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由于这次评选热烈而公正,因之也带动了以后评选“电影佳作”的热潮。其遴选出的12部佳作成了研究电影和影迷欣赏的范本,直至现在一些影评人依旧拿这12部佳作奉为圭皋,如罗杰·艾伯特的《伟大的电影》就选入上述12部中的10部。一些电影大国的权威机构和电影刊物都承继了比利时电影资料馆的做法,例如法国电影艺术与技术学院评选“法国十大佳片”,美国电影学会评选“有史以来百部最伟大的美国影片”,英国《画面与音响》每隔1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