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京剧艺术家裴艳玲领衔主…
影坛火热影院租金高涨 …
建立“电影退票机制”能…
《阿凡达》创票房第一只…
从初审权的下放看电影业…
摄影师起诉东家《大众电…
电影专家:《阿凡达》堪…
《拆弹部队》给中国电影…
电影的成功不一定要靠奥…
崔永元:健康的电影产业…
最新热门    
 
“电影鼻祖”唐山皮影将献艺上海世博会开幕式

时间:2010-3-18 10:0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唐山3月17日电 (记者 白云水)河北省唐山市演艺集团17日透露,应上海世博会组委会邀请,唐山皮影剧团将在世博会开幕式期间进行8场巡演。作为该省参加世博会开幕式文艺演出的唯一剧种,目前演职人员正在全力进行演出前的排练。

  被誉为“电影鼻祖”、“冀东文艺三枝花”的唐山皮影戏发源于古滦州,距今已有千年历史。记者在彩排现场“探班”时看到,沿袭多年的小影幕如今已变成十多米宽的大影幕,尺把高的影人也变成了一米多高的大影人,演员们借助现代灯光、特技手段,将一个个皮影人“耍”得活灵活现。

  据唐山演艺集团董事长王俊杰介绍,唐山皮影戏因其影人、道具用驴皮精雕而成,故又称“驴皮影”。是光影、美术、雕刻、舞蹈、说唱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表演艺术,可考的传统剧目有280余出。1963年应邀赴京演出时,受到国家原文联主席郭沫若、中宣部副部长周扬、国家文史馆长溥仪等高度赞扬。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皮影艺人出身的王俊杰说,唐山皮影戏以历史故事、神话传说、寓言故事为主,演员用铁丝和丝线操纵影人表演。从造型看人物高额通鼻小嘴,颇典雅。以前街头艺人用一把小三弦伴奏,如今通过四弦、二胡、扬琴、大阮、唢呐等,来表现舞台及各种戏剧人物的不同情绪。

  据悉,5月12日至19日,唐山皮影剧团将把《鹤与龟》、《沉香救母》、《观世音传奇》三大经典历史传说剧目及《大闹天宫》选场奉献给中外宾客,其中《大闹天宫》选场还采用了全英文台词。

  唐山皮影剧团成立于1943年,演出足迹遍及欧、美、亚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台湾演出时,被岛内专家学者誉为“魔术般闪电式艺术”。(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