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葛剑雄委员:应尽快设立…
陶思炎:建立行业协会维…
广电总局要求各地建立农…
中国已逐步建立较完备的…
委员建议设立“中国少数…
中国欲转变为“电影强国…
南京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成…
安阳敦促盗贼自首 酝酿…
“电影国货”赢了牛年 …
北京市版权局官员称正酝…
最新热门    
 
建立“电影退票机制”能从根本上控制烂片诞生?

时间:2010-3-16 13:28:14  来源:新华日报

  昨天是3.15消费者维权日,就在消费者将炮火对准房子、汽车、电器中的不合格商品时,有网站提出,质量低劣的影片也应像其它商品一样——不满意,退货!“电影退票机制”的提议立即引起了人们的热烈讨论。

  观众:逾九成拥护退票制

  从去年11月开始,长达90天的“史上最长电影贺岁档”,30多部华语电影轮番上阵,从《熊猫大侠》到《三枪拍案惊奇》,不少影片映前宣传锣鼓喧天,映后观众大呼上当,走吧,钱已经花了,不走吧,剩下的一个多小时只能靠打瞌睡打发时间。

  难怪网站一提出退票机制,便得到了超过九成观众的拥护。近几年,很多影片都披上大片的外衣,上映前进行铺天盖地的宣传,要么强调阵容如何强大,要么吹嘘情节多么精彩,甚至不惜靠爆料、绯闻赚观众眼球。可一旦观众被忽悠进影院,他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因为不管观众看得下去看不下去,都逃脱不了“买单”。

  一位观众告诉记者,他是在《熊猫大侠》上映一个月后才去看的,结果看了3分钟就受不了了,想出来,可票钱已经花了,有些舍不得,不出来,实在是人受不了,太纠结了!要是能有一种退票机制,哪怕损失一点钱也无所谓。

  其实,具有这种心理的观众不在少数。凤凰网上就开出一项“最想退票的电影”的调查,包括《三枪拍案惊奇》、《熊猫大侠》、《刺陵》在内多部影片上榜,有网友发帖戏称,“哥看的不是大片,是烂片!”由此,退票机制的想法应运而生。

  根据网上的统计,有99.9%的被调查者认为“退票机制”合情合理——电影也是商品,凭什么其他商品可以退货,电影为什么不能包退包换?饭店里吃面,若有老鼠屎完全可以不付钱,影院里的烂片,就像那碗面里的老鼠屎——观众好比食客,为何要忍受这种糟践?

  有影迷发帖建议,可以采用分时段计费的方式,比如看了30分钟觉得不满意可以退还一定百分比的票价。这样做不仅可以挽回一定的损失,还可以从根本上控制烂片的诞生。

  据凤凰网介绍,“退票制”本身也是符合法律的,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三条,“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按照国家规定或者与消费者的约定,承担包修、包换、包退或者其他责任的。应当按照国家规定或者约定履行,不得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 有影迷发帖“顶”这项建议,帖子称,建立这种机制,其实对电影产业来说是好事,有了退货渠道看电影的观众会更多,如果影片真的品质过硬,就不会害怕接受观众的考验以及退换。

  影人:退票不具操作性

  不过,电影业内人士对此提议却大多摇头否定。

  “退票?标准怎么定?”江苏影视评论协会副会长舒克说:电影不像房子、家具、电器那样,拥有统一的国家标准。如果是放映人卡掉了其中的一部分,打断了情节,这种情况是可以退票的。但如果你说不好看,就要退票,那也太随意了。全世界都没有这种看了一半电影还可以退票的制度。影片放映结束,如果口碑不好,将来这个电影公司或这位电影导演再出同样类型的影片时,就有可能遭遇滑铁卢。目前对劣质影片,只能是这种滞后的惩罚。

  电影院线经理对“退票说”更是一致反对。南京工人影城王骢经理告诉记者,退票机制不具可操作性。因为电影票价中只有一半留在影院,另一半要归片商,其中还含有税款、电影基金、与发行方分成,留给影院的并没有多少利润,如果电影退票,那是牵一发动全身,要协调的不止是影院一方利益。

  老电影人欧阳冲告诉记者,也曾有国产电影片方牛气冲天地表示,观众可以看完后付钱,片子不好不要钱,结果不少观众看完后没付钱就走了,让片方非常尴尬。因此他认为,针对电影内容的退票机制实在很难制定。毕竟电影作为文化产品不是一般的商品,观众的主观性很强。比如影城在放映奥斯卡获奖影片《通天塔》时候,就有观众质疑影院是不是放错拷贝了,因为他们怎么看也看不懂,这还和观众自身的欣赏能力及文化背景有关,不是简单的退票机制可以解决的。香港导演李巨源认为,观众觉得电影不好看就退票,对电影人也是一种伤害,损害的是片方的利益。

  在我省电影导演萧锋看来,除了缺少标准和可操作性之外,目前退票制实施的时机还不成熟。2008年,萧锋花费3年时间拍摄的《五颗子弹》上映了。因为对这部片子故事精心打磨,还聘请好莱坞技术团队做了音效。“当时,自信十足的萧锋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如果观众进去15分钟,不想再看下去,就退票。"当时有媒体认为我是在炒作,其实,我是给自己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