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渝80后美女秀彩绘技法 …
吴敬琏的80岁之殇
800万买婚床,“第一洞…
毛主席当年也“裸婚” …
明茂陵修复工程恢复 更…
80后少数民族代表张蓓蓓…
当金钱遭遇爱情 话剧《…
50后怎样和80后打交道
恐怖•草根•…
80后作家陈伟军:将闭门…
最新热门    
 
80后集体怀旧网上掀风潮 透透气还是自我保护?

时间:2010-3-26 12:46:02  来源:浙江日报

  最近,豆瓣网发起了看《黑猫警长》的活动,短短几天,全国各地的响应者已经超过五万。而和“黑猫警长”同期的动画人物“邋遢大王”、“多啦A梦”(当年它的名字叫机器猫)、“没头脑和不高兴”的讨论组也迅速应运而生。这些播放于1984-1987年之间的片子,唤起了80后的群体记忆……怀旧的闸门迅速打开。

  其实,80后集体怀旧行动在网上早已掀起了一股风潮,据说风源起于最初的百度贴吧中一段视频,名为《80后的回忆录》,里面罗列了一些80后儿童时代的动画片、玩具、小时候常吃的零食等等,一时触发了80后的神经,怀旧浪潮一发而不可收拾。

  我还没老,但是已经开始怀旧。这究竟是为了什么?

  从现实中出来透透气

  28岁的李想,发现自己的言行和年龄的距离越来越远。她也想不明白,自己的方向,迷失在哪里?

  “现在,90后,00后的孩子们都比我们牛,对各种层出不穷的网游如数家珍,我却还钟情于《超级玛丽》、《魂斗罗》、《仙剑奇侠传》;当麦霸们哼唱着王若琳、方大同、苏打绿的时候,我们却还陶醉在《冰雨》、《海阔天空》中。80后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喜欢怀旧,起码我就是。”毕业于浙江工商大学的李想,一跨出校门,就被就业的现实追着跑,整整跑了一年,才找到一份不甚理想的工作,四年干下来,给她的感觉,就是累。

  现在,李想对什么新鲜的事物都不那么感兴趣,就喜欢怀旧,沉醉在那种情绪中。

  听音乐喜欢那些老歌,看电影也喜欢看那些老电影,每次电视台放那些90年代的香港片我都一定要看,不管看了多少遍,还是爱不释手。“也许在电影的画面和熟悉的旋律中,追寻着自己青春的影子吧!”

  我虽然不老,但也开始怀旧,为什么呢?因为现在有加班、有指标,现实把我压得喘不过气来,于是开始偷偷怀念起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那时,有爸爸妈妈的赞美和鼓励,现在他们催我早点嫁人。那时,我做完作业后可以香香地睡个大觉,现在我入睡前还要想想我这个月的销售指标;那时,看到的是和蔼可亲的老师,现在面对的是想把你“榨干”的老板……

  怀旧,并不是因为沧桑,这是一种释放压力、获得暂时解脱的方式,或许我正在长大成人。

  “小虎队”变成了“老虎队”

  “80后的怀旧情绪,在今年的春晚等到了一个预期中的高潮。” 1986年生的黄锦浩,在杭州一些酒吧里做过DJ。这段时间,他正在总结过去的失败。而这种让他安静下来的情绪,是从看了春晚的小虎队开始的。

  他说,上个世纪90年代前后红遍两岸三地的小虎队,是他们那个时代成长的孩子不可抹去的青春记忆。和小虎队同龄的80后,脑海中仍然是他们青涩而单纯的模样,满怀期待地憧憬着青春的美好记忆重来,“结果出现在春晚舞台上的,却是三个中年人,他们挺着小肚腩,气喘吁吁去复制20年前的模样。”

  亲眼看见出现在自己面前的“小虎队”都已变成了“老虎队”,黄锦浩随着80后集体的记忆,浩浩荡荡地加入了怀旧的漩涡。

  “我才几岁,为什么现在就开始怀旧了?”24岁的黄锦浩告诉记者,小时候超级喜欢钻大衣柜,也想在自己家里找到一条通往小人国的秘密通道。有一年放暑假,他独自在家,从工具箱里翻出小榔头,一头钻进大衣柜,东敲敲,西打打,结果秘密通道没有找到,大衣柜倒是被翻得乱七八糟。

  父母下班回家后,看到满地的衣服,火冒三丈。“挨骂的难过,远远比不上找不到秘密通道的失望。”黄锦浩说,直到成年后,自己还是对大衣柜有着难解的情结。

  以前,黄锦浩总觉得自己还没结婚,还很年轻,音乐的梦想还可以再玩几年,但是这次“小虎队”的现实告诉他,岁月无情,连“小虎队”都承认自己老了,自己还有什么资本再浪费青春。黄锦浩摸着自己的胡茬,他已经下定了决心,放下梦想,面对现实。

  13年前的娃娃舍不得扔

  叶涣涣兴奋地拿起桌上的一个娃娃,向记者说着这个娃娃的历史。

  “那年我得了麻疹,在家里一个月都不能上学,锁在房间里,不能和同学玩,也没有伙伴,就哭闹着要买个娃娃来陪我,这个娃娃就成了我提前过10岁生日的礼物。”

  叶涣涣说,其实,我们80后的孤独,60后和70后都体会不到,就连爸妈也不知道,不像现在,整个社会对这个问题都关注,所以90后就比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