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2…
2009——2010年度华南师…
雅安或发现4500年前大渡…
渝80后美女秀彩绘技法 …
张贤亮:慈善捐款达200…
4000多名何姓族人办清明…
陕西富县出土300余件北…
宁波一清代文物建筑火灾…
吴敬琏的80岁之殇
80后集体怀旧网上掀风潮…
最新热门    
 
800万买婚床,“第一洞房”炫耀啥?

时间:2010-3-25 12:57:34  来源:解放日报

  如果以为婚纱+摄影=婚博会,你就OUT了。日前,某地婚博会隆重开幕。以800万元一张的大叶紫檀红木龙凤床为“主角”布置的天下第一洞房,出场起步身价为8800元的12米超长林肯婚车,由2010根羽毛、云锦织成的千万元婚纱……让人大开眼界。

  这是一条让人倒抽冷气的新闻。一张床800万元,租辆婚车8800元,一袭婚纱千万元……这已不是什么天价的问题而干脆是在烧钱了。人们关注与惊诧的其实已不是800万元一张床是否物有所值,而是该不该把有这种极尽奢侈的婚床摆到展厅中炫耀。

  这些年来,有那么一些人,脑子里长出了一股奢靡之气,刚刚过了几天衣食不愁的日子,就要醉生梦死地奢靡了。而一些商家,则唯恐奢风不盛,靡气不烈,还要推波助澜。无论婚博会上的商家如何振振有词,却掩饰不了一个事实,这就是把婚博会弄成炫富会,把穷奢极欲与面子画上等号,给人们洗脑——让人们在目迷五色中乱了分寸,吊起人们“炫富消费”的胃口,等人们认同了奢侈即时尚,奢侈即面子,奢侈即幸福,商家也就水到渠成盘点收成了。

  怎样花钱,如何消费,一般来说是个人行为。有人愿意一掷800万买婚床,这是他的自由。但是一个消费问题,确实又折射出更深刻的东西。实际上,作为消费个体,也同样有个社会责任问题。今天倡导绿色消费,作为一种消费伦理,在消费过程中确立简单质朴的消费方式,恰恰是绿色消费的内涵。拿这个尺度去衡量,无论该婚博会上的炫富消费怎样气壮如牛,也会受到消费道德的谴责。而即使真是腰缠万贯,俭朴也同样是一种美德。何况,幸福与否跟婚礼和钱的关系并不大,有研究成果表明,结婚后的幸福程度有时与婚礼花费成反比。

  奢华不能体现人的价值,节俭不意味低品质。奢靡成为时髦,绝非吉祥之兆。即使将来中国富裕了,也万万不敢奢侈,因为一涉奢侈,祸就近了。前述婚博会的炫富,鼓噪了一种病态的浮华和虚荣,误导着世风人心。同样发人深思的是,如果当商业行为、消费行为与社会利益格格不入甚至南辕北辙的时候,又靠什么来维护社会利益?所以,我们的社会必须理直气壮地对奢风靡气说“不”。这个“不”,未必是用“有形之手”去禁止,而是意味着舆论必须理直气壮地对奢风靡气予以批评。

  奚旭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