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临漳邺城遗址实体模型将…
钱汉东古陶瓷香炉藏品展…
上海新天地石库门文化周…
上海淮海坊巴金旧居着火…
浅谈上海世博会中的海洋…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不要…
上海举办首届清明文化节…
上海励志话剧关注“新上…
“电影鼻祖”唐山皮影将…
上海南京路“怀旧舞台”…
最新热门    
 
上海昆剧团携超强百人阵容在台湾演出《长生殿》

时间:2010-3-26 12:4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3月25日电(记者 闫晓虹 耿军) 被誉为昆曲最高成就的《长生殿》将首次跨海来台,岛内戏迷可尽兴一睹“芳容”。

  3月31日到4月5日,上海昆剧团将携百余人的超强阵容,以4本的长度在台北“国家剧院”完整演出《长生殿》这一爱情传奇,共计两轮八场。

  据主办方之一的台湾新象文教基金会有关负责人25日介绍,这是台湾首度上演全本《长生殿》。

  《长生殿》以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贯穿全剧,康熙43年全本《长生殿》在江南联演三昼夜,此后即绝迹于舞台,代之以经典折子《哭像》、《弹词》、《埋玉》等风行于昆坛。《长生殿》因曲文美妙高雅,布局严谨,被视为昆剧600年来的登峰造极作品,更被誉为“集中国爱情观与戏曲文学大成的旷世杰作”。

  上海昆剧团团长蔡正仁说,为了符合现代剧场的观赏习惯,上昆《长生殿》在尊重原著的原则上,将部分过于繁杂而且重复的段落删减,保持抒情性、加强戏剧性,将全剧分为“钗盒情定”、“霓裳羽衣”、“马嵬惊变”、“月宫重圆”4本,每场演出各演1本,总共历时逾10小时。每本之间故事连贯,又可独立成章,对于观众而言,除了欣赏最正宗的昆剧演出外,也可以看到这个被誉为百戏之母的剧种,在新时代的新面貌。

  此次在演员的安排上,国宝级大师蔡正仁担纲第3本与第4本的唐明皇,演出遭逢国家变乱,与杨贵妃生离死别的唐玄宗李隆基,《闻铃》、《哭像》等折子被视为现代昆曲演出经典中的经典。蔡正仁的老搭挡、著名表演艺术家张静娴,将在剧中再现杨贵妃从宫廷歌舞升平的安逸生活,到安史之乱仓皇出逃、马嵬兵变被迫自尽的情境,表现极具张力。

  据介绍,此次《长生殿》演出是师生同台同角,南北联袂,共谱佳曲。

  由清朝戏剧家洪昇创作的《长生殿》,以其精致优美的曲词与《牡丹亭》、《桃花扇》并称明清三大传奇。被白先勇誉为“活唐明皇”的蔡正仁曾表示,一个昆剧团不能不演《长生殿》,而一个昆剧演员,更不能不演《长生殿》。为此,制作人唐斯复于2001年开始整理剧本。在全本演出绝迹舞台300余年后,由上海昆剧团在2007年首度完整原版全本演出。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