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走向亚运》丛书在广州…
广州民间藏宝者鉴宝铩羽…
广州大规模整饰骑楼 “…
汉川善书与汉川节令和民…
今日春分昼夜平分 民俗…
民俗专家解“二月二龙抬…
寻找消失中的古村文化 …
广州将责令黄埔军校同学…
广州粤剧团团长倪惠英:…
剔除民俗中的恶俗成分
最新热门    
 
广州民俗大典“波罗诞”开幕 非遗助阵亚运添彩

时间:2010-3-27 11:5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3月26日电 题:广州民俗大典“波罗诞”开幕 “非遗”助阵亚运添彩

  作者 王华 毛雪皎

  “居人空巷出,去赛海神庙”,一年一度的广州民俗大典“波罗诞”26日在南海神庙盛大开幕。第六届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庙会为期7天,与以往不同的是,传统节目穿上“新衣”,特别增添了亚运元素和增设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表演助兴。

  今届庙会以“扶胥古港,千年庙会”为主题,分为“波罗诞”和”“花朝节”两个阶段。重点打造开幕式、“五子朝王”、“花朝节之拜花仪式”、第二届中国古代服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暨闭幕晚会等四大活动。民俗盛典与现代元素相结合,令人惊艳。

  当天上午的开幕式上,气势宏大的仿古祭海仪式进行了创新,音乐重新编排,增加了24面番旗和一条人龙队伍,场面更加壮阔。“五子朝王”活动,增加了灯笼队和八音队,巡游场面更加壮观热烈。

  本届文化节增加了世界级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专场表演,如讴歌“天人合一”理念的贵州侗族大歌,广东湛江的“人龙舞”等,首次将最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精华汇集在“波罗诞”这个大舞台上。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35项展品首次集体亮相庙会,包括广绣、广彩、牙雕、玉雕等,与前来赛绝活的民间手工艺大师作品争相斗艳。

  由亚运宝贝、亚运吉祥物、少年风车组等组合表演迎亚运节目助兴,亚运吉祥物和300名小朋友点缀今年的庙会更显热闹。南海神庙东廊,以“迎亚运”为主题的陆柳卿广绣作品展,共展出作品约15件。观众也可现场体验亚运会竞赛项目,选购亚运特许商品。

  当晚开幕晚会上,百名模特演绎中国各朝代传统华服;接下来还有章丘诗会、赏花品花会、动漫展览、美食广场等活动。

  广州南海神庙,又称波罗庙,是中国古代海神庙中惟一遗存下来的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建筑群,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自唐代起朝廷每年派官员到此祭海。而每年农历二月十一日至十三日是“波罗诞”诞期,珠三角一带居民到此祈福,波罗诞也成为广州地区最大的传统庙会。

  近六年来“波罗诞”庙会累计吸引珠三角和港澳地区游客300万人次,今年在地铁五号线以及“珠水·丝路”珠江日游航线开通带动下,预计游客远超去年的60万人次。

  据黄埔区副区长李黎介绍,现正申报“波罗诞”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计划排演歌剧《南海神庙》,沿“海上丝绸”之路进行各国巡演,进一步提升南海神庙和“波罗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