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贝尔·吉罗斯:做父亲是…
最新热门    
 
迈克尔·瑞恩:荒谬时空是塑造仙境的首要前提

时间:2010-3-27 11:57:43  来源:外滩画报

  我想让你们忘记时空,进入梦中世界

  当电影《爱丽丝梦游仙境》在北美领跑票房的时候,一部充满奇幻色彩的《螺旋桨女孩和其他故事》摄影展在上海开幕。在这部“为爱而写的书”中,知名爱尔兰摄影家迈克尔·瑞恩为他的女儿写下了十个超现实的阴暗诡秘的冒险故事。其中既有父亲对忽略女儿的内疚,亦有他自己的内心彷徨,更是一条你我他逃离现实烦躁、遁入梦中世界的“快速通道”。

  从前有个女孩,她的爸爸工作忙在他修理飞行器的工场,她得自己玩那可真是又吵又脏又无聊小女孩想要去冒险,来点儿不平凡她从柜子里找了只老望远镜(能看无比远)她看了一圈,掠过地平线从一幢没门的荒屋里窥探到了一个电风扇——迈克尔·瑞恩(Michael Ryan)《螺旋桨女孩》

  迈克尔·瑞恩(Michael Ryan)的《螺旋桨女孩》就是这样开始的,一个女孩,透过不寻常的透镜,穿越到无穷的远方、无门的荒屋,开始了她的奇遇。像爱丽丝一样,瞬间来到比例和规则与现实完全不同的梦幻世界。

  迈克尔·瑞恩的作品集《螺旋桨女孩和其他故事》既是摄影集,也是一部童话诗集,瑞恩的女儿扮演了漫游的“爱丽丝”,以主角螺旋桨女孩的身份呈现在镜头下。瑞恩的创作灵感很大程度上来自其童年记忆,《爱丽丝漫游仙境》等传统维多利亚时代故事插图中常常出现的那种鬼怪精灵、怪诞的梦以及拟人化的生物等形象,深深地印在他心里,而他小时候阅读的伊索寓言等,常常具有某种“能够感觉得到,却无法确切表达的深刻的奥秘”。于是他对于手绘背景布、僵硬的姿势以及泛黄的色调等既显古老又具神秘感的视觉表达,有着特殊的偏好。《螺旋桨女孩和其他故事》的摄影和文字,就像那些旧日的童话传说一样,带着一种不可言说的瑰丽与惊悚,同时又往往具有多重含义。

  东画廊正在举办瑞恩的个展上,可以看到他的那些摄影作品。黑白泛黄的照片,鬼灵精怪的情境,好像许多个通往幻境的窗口,引你朝里、朝更深处窥探。而当你探得太深的时候,小心一头栽进兔子洞里,然后就会发现,自己所到的那个地方,就好像一出半夜三更演出着的童话剧舞台一样。那是那些绘景的作用。绘景在照片中,有时毫无破绽地化作环境,有时又很明显只是背景,带来的戏剧感却也是作品的一部分,增强了怪诞、突兀和脱离现实的感觉。画面中的玩具和各种奇怪的杂物,时而是景,时而是物,又始终可能是有生命的角色;而女孩时而在亲历奇遇,时而像是讲述一个个故事的演员,时而又像是一个演童话剧的演员发生了奇遇……看过迈克尔·瑞恩的梦魇,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好莱坞鬼才导演蒂姆·伯顿的图文集《牡蛎男孩忧郁之死》。尽管充斥着光怪陆离的故事和人物,他们的世界对于我们却一点都不陌生。我们甚至能够体会“螺旋桨女孩”、“牡蛎男孩”们那种渴望被疼爱、被理解包容的脆弱孤独。但是,与蒂姆·伯顿故事中主角荒谬却悲惨的遭遇不同,迈克尔·瑞恩给读者们留下了更多的空间。虽然他对记者说,自己的故事并不是一个有着好莱坞式结尾的幸福传说,其中同样包含着来自现实世界阴暗的反射,但是从孤独的“螺旋桨女孩”聪明地组装出一台飞行器去外面的世界冒险开始,对现实的逃避和恐惧开始变成了对自由的渴望和追求。尽管黑白的照片没有办法给观者太多绚丽的色彩,尽管到最后,经历了数次荒诞遭遇的“螺旋桨女孩”还是被父亲没收了自己的飞行器,但这并非故事的终结。

  迈克尔·瑞恩的作品《一个女孩的梦》系列,在东画廊去年举办的爱尔兰和中国艺术家联展《 寓言》中曾大受好评。2008 年,瑞恩从3000 多名摄影师中脱颖而出,成为60 名被列入文艺复兴基金会画册和展览的艺术家之一。瑞恩毕业于爱尔兰知名的克劳福德(Crawford)艺术学院,目前作为一名全职的商业摄影师与妻子和女儿居住在上海。这些年来,从日本到美国,他的艺术作品得到了许多奖项,并且刊登在全球各地的杂志上。2008年,他被英国黑白摄影杂志(B&WPhotography)评为“年度静物摄影师”及“年度人物摄影师”,2009 年则被该杂志评为“年度摄影师奖”。

  B=《外滩画报》

  R= 迈克尔·瑞恩(Michael Ryan)

  荒谬时空是塑造仙境的首要前提

  B:为什么你对黑白摄影情有独钟呢?

  M:在刚刚涉足摄影的时候,我的技术很糟糕,甚至有点无从下手的感觉。于是,我开始转移自己的学习重心到相对来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