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江浙沪三地共建长三角区…
长篇小说《中国战友》首…
农产品虚拟批发市场协同…
和田玉市场有“李鬼”
文化遗产保护面对误区:…
女性读物市场升温快 成…
中国电子书市场蕴藏千万…
09年艺术市场凸显二八法…
郭敬明公司进军漫画市场…
倪惠英:通过市场来实现…
最新热门    
 
面对市场出版何为? 安波舜:坚守艺术就畅销

时间:2010-3-28 10:26:26  来源:文学报

  面对市场,出版何为?

  如果对近年的文学图书市场做一番深入的解析,我们不难发现,《杜拉拉升职记》、《蜗居》、《中国式民工》等当下备受关注的作品,其文学水准显然是值得推敲的。这些书的畅销,更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击中了当下社会生存世象的敏感神经,而非出于文学品质的考量。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这也是多数出版人、杂志人的共识。

  曹元勇举一个问卷调查为例。“现在读‘小说’最多的人群,不是大学知识分子,不是职场白领,而是工人阶层。为什么?因为他们的生活最不上不下。而他们读得最多的小说就是反映社会焦点问题的畅销作品。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官场小说。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当前普通读者阅读层次不高的现状。”“另外,客观地看,大众文学读物作为一个文学门类,在近一百年中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这也是现在很多畅销作品艺术性、创造性不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收获》杂志执行主编程永新对此表示认同。他说,读者是需要培养的。而读者的培养又与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态势紧密相关,应该看到,我们的社会还是比较粗放的、浮躁的,分配还是不公的。“如果哪一天我们也能有充裕的读书时间,我们对图书的要求也会高得多,相应地,畅销书的文学品质也会有很大的提高。”

  王理行则把原因更多归结于当下不成熟的出版机制。在他看来,文学经纪人作为一种职业,在国内还只是处于萌芽状态。作品的版权,尤其是畅销书的版权,由作家本人说了算,且独家出版权的授权期限越来越短,一待期满,考虑到利益,作家很可能就会转到别的出版社去出版。这些因素使得出版社不可能有一个从长计议、细致打磨、用心经营的思路,而只是追求短、平、快地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因此,如果畅销书原稿的语言、创作手法、风格等方面存有缺陷,出版社很可能来不及或不愿意费力进行必要的修改,而是尽可能在较短的有限的授权期限内快出书,多卖书。”他表示,相比之下,在国外,专门的文学经纪人或出版社对作家书稿拥有相应的自主权。因此,考虑到维护信誉,考虑到作家作品的可成长性,他们自然会专心打磨作品,并很用心投入、长期经营,对作品的文学质量也会严格把关。

  袁敏则以自己的出版经历现身说法,“以前我一直觉得纳闷,为什么在国外营销的地位要高于编辑。后来我想明白了,传统意义上的编辑主要是做案头的文字编辑工作,而在新形势下的当代出版人,他的工作要包括策划选题,发现或选择作者,文字编辑,包装定位,营销宣传,市场跟踪等等一系列案头以外的工作,某种程度上,案头以外花费的心血和劳动甚至远远超过了案头工作本身。他们所起的作用,是对书并无多少了解的单纯的发行人员所无法企及的。”

  同为资深出版人,安波舜则注意到了另一个事实:那些外国的作家、作品基本上不怎么宣传,但常年占据畅销书榜的却是他们。“原因在哪里,依我看归根结底还是文本问题。国内一些‘伪现代派’和‘伪纯文学’一直把自己的无能和低下,包装成高雅,别人看不懂就说人家水平低,书卖不动就推说是纯文学。而所谓‘畅销小说’多也只是时尚和轰动。我以为,从长远来看,无论是从出版规律出发,还是用美学规律衡量,谁在作品中坚守理想主义,坚守小说的艺术,谁的作品就会畅销轰动,问题的关键只在于你的作品是否到达这个高度。”

  记者 傅小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