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人民文学》高调选秀 …
09年流行乐坛:演出虚热…
论电视选秀节目对青少年…
最新热门    
 
以选秀方式物色导演:影视的倒退还是文化普及?

时间:2010-3-28 10:26:27  来源:新民晚报

  湖南卫视打造的《我要拍电影》正在报名,这个以选秀方式物色导演的节目,受到电影圈内普遍质疑。青年导演陆川称,导演不是选出来的,选导演纯粹是胡闹。导演是一门学问,用选秀方式势必培养出一批“快餐导演”,这意味着中国影视的倒退。

  为有志者开一扇小门

  此次活动的负责人龙丹妮解释选导演的初衷:中国导演缺少成长机会和平台,专业艺术院校导演系1000考生中取10人,而选秀节目假如有上万人报名,开的门大了,选出的质量也不一样。我们绝不把导演选秀弄成闹剧,拒绝“快餐导演”。无论活动最后能否体现出这一初衷,听来也是一种新的思路。在现实中,导演几乎成为贵族职业,被专业院校毕业生或“电影世家”的小圈子垄断,对于很多怀揣电影梦的青年来说,永远都是高高在上,可望不可及,连敲门砖都找不到。《我要拍电影》如果能提供这样的机会,不失为开了一扇通往电影圣殿的小门。

  半路出家者不胜枚举

  事实上,电影虽然是专业性比较强的行业,但未必只有学院派才能拍电影,半路出家的知名导演并不少。拍摄《黑客帝国》《V字仇杀队》的沃卓斯基兄弟,哥哥是油漆匠出身,弟弟是木匠出身,凭着对电影的热爱,自己写剧本给制作公司,最后得到拍片的机会。拍摄《杀死比尔》《低俗小说》《无耻混蛋》的“好莱坞鬼才”昆汀·塔伦蒂诺,曾在音像店里做营业员,整日观看各种不同影片,受到启发转而投身电影行业。台湾电影的泰斗人物杨德昌是电脑硕士,拍电影属于半路出家;冯小刚是美工出身,后来成为“贺岁片鼻祖”……导演只是一个行业并非一种资格,只要有想法有热情有机会,谁都可以参与其中。随着网络和DV的普及,民间出现了一批精通视频制作和剪辑的年轻高手,如果能引入“绿林好汉”,说不定能给电影圈带来清新之风,正如当年的冯小刚。

  不妨看成是文化普及

  当然,电影导演需要美学、文学、戏剧、表演、摄影、美术等多方面的综合知识,选秀或许能发现苗子,却不是培养途径,对于有志于做导演的年轻人来说,任重道远。有趣的是,与电影圈的专业人士不同,网友对导演选秀态度宽容,普遍认为节目还没开始就批评为时过早。就算选不出大师级导演,也可以给大家普及一下电影知识;就算是“快餐电影”,也可以有生存空间。他们更看重选秀过程的竞争性和娱乐性。有网友开玩笑说:“凭什么说选出来的人一定拍不出好电影?不是有科班出身的名导演也拍了烂片吗?”

    本报记者 周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