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匈牙利作家道洛什获莱比…
著名作家黄宝莲:让心灵…
贾平凹:作家作为职业将…
石钟山:军事文学作家向…
湖南作家官场小说被指小…
日本“永久初版作家”上…
河南一“土画家”建美术…
比利时作家荣获2010年瑞…
作家张贤亮每年捐150万…
上苑美术馆被诉变相开发…
最新热门    
 
“作家”还是“写手”?

时间:2010-3-28 10:26:34  来源:文学报

  打开电视,屏幕上先后亮出两个“80后”美女,一为安意如,二为七堇年。两位美女的身份字幕打出的均为青年作家,一看到“作家”两字,不觉肃然起敬。

  如今我们周围“作家”可谓越来越多,以至于一不小心就能在饭桌上碰到几个。某天,到一镇政府,一位政府人士递来名片,大言不惭地打上“作家”两字。听说他确为政府、企业主编过几本宣传册之类的书,也自费出过些许小集子。如此就可以自诩作家,我对他的自信实在佩服。他热情地招待我们,并招来好几位“作家”与我们共进午餐。

  近日又在芜湖《大江晚报》上看到一则消息,芜湖“80后”女青年作家于佳当选市作协副主席。这个“80后”作家已出版500多万字作品。鲁迅先生一辈子加上译作、日记、书信等等在一起也不过五六百万字。

  翻开《现代汉语词典》,“作家”的含义是从事文学创作有成就的人。按照这一定义,安意如、七堇年、于佳等人,凭他们的创作量,凭他们的名气似乎也可称之为“作家”了。但我等固执之士认为最好还是缓称“家”。

  我想作为一个冠之以“作家”的人,其作品除了量外,至少还要具备一定的文学性、思想性。如今不少“作家”们的作品严重匮乏的恰恰就是这些,或者说他们追求的恰恰与这些相左,他们追求的是个体主义精神的释放和迎合商业目的的最大化,是卖点,是点击率,他们的创作是和市场化的出版商们的一种相互投合,他们的所谓“高产”只是量的堆积,最多也只能用网络上的一词称呼:“写手”。

  作家和写手的根本区别,简单地说,作家追求的是作品的灵魂和社会责任,能给人以思索,这样的作品即便只有一部,作者也可以称为作家;而写手的最主要目的是用作品去获得更多的金钱、名气等方面的回报,追求的是作品的娱乐性和可读性,就像无了无休但又让人追根穷底的电视剧,作者最多也只能算是“文字和情节生产匠”。因此,建议每一个写了点文字、出了点书的人冷静一点,将名片上的和心里头对自己的称呼由“作家”改为“写手”,等到作品立住了,再称“作家”不迟。?

  作者:崔卫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