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由日语外来语透析日本吸…
日本阅读入“就书”时代…
日本中国文学专家批中译…
日本31家出版社发起成立…
日本漫画家反对限制儿童…
《海贼王》最新卷创日本…
日本和歌山举行女儿节“…
日本风情弥漫苏州虎年元…
2010年日本文化周在宁举…
恐怖•草根•…
最新热门    
 
日本“永久初版作家”上网圈人

时间:2010-3-27 11:57:35  来源:中华读书报

  当网上阅读成为一种浪潮席卷而来,作家的身份是否也正发生着微妙的变化?日本著名作家大泽在昌前不久将自己最出名的系列刑事小说《新宿鲛》的最新卷免费在网上进行连载,试图通过网络来“网罗”更多读者。他对《朝日新闻》开诚布公地说,眼下自己追求的目标就是像“商品”一样,在读者当中树立起“魅力作家”的品牌。

  1956年出生的大泽在昌早在大学期间就以《感伤的街角》获得日本第一届推理小说新人奖,他本人也因此而辍学专职写作。1986年,他又以《深夜曲马团》荣膺第四届日本冒险小说大奖。然而,大泽在昌最初的几部作品销量极为惨淡,有人甚至戏称他为“永久初版作家”,这种情形一直持续到了1990年。1991年,他的长篇小说《新宿鲛》先后获得第12届吉川英治奖与第44届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以及日本大众文学的最高荣誉———第110届直木奖,由此奠定了自己在文坛的地位。

  如今的大泽在昌可谓春风得意,不仅出任过日本推理作家协会的理事长,他的“大泽事务所”麾下还拥有在当今文坛大名鼎鼎的宫部美幸、京极夏彦两位干将,因而被媒体戏称为“大泽老板”。或许正是因为自己开着公司,大泽在昌相比日本其他作家更有经营头脑。

  尽管《新宿鲛》系列小说的累计销量已达610万册,并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和漫画,但其主要读者群为中年以上男性。为了开拓“读者层”,大泽在昌相中了一家名为“HOBO日刊ITOI新闻”的网站(简称“HOBO日”,www.1101.com)。该网站创办于1998年6月,访问者大多为女性。从2月19日开始,《新宿鲛》的第10卷《羁绊长廊》以免费阅读方式在“HOBO日”上进行连载,每周五更新一次,每次连载的篇幅约为20页。

  《朝日新闻》认为,《新宿鲛》系列已经给人硬派小说的固定化的印象,难以获得新的读者,而在网上免费进行连载,等于将书送到了读者手中,让他们能够抛开成见,以最放松的心态开始阅读。《新宿鲛》前9卷的出版方日本光文社也表示,对于吸引女性读者来说,没有什么推广方式能比在“HOBO日”上免费连载取得更大的“相乘效果”。

  大泽在昌本人则将“获得读者”视为今后第一要务,他预见随着网上阅读和Kindle等电子阅读终端的日益普及,读者可以从无数的书名当中决定自己读哪本书,至于某位作家的书是否被选中,就连夏目漱石也处于胜负难料的状态。

  “如果没有树立起魅力作家的品牌,就无法生存下去。我所追求的是,自己的名字能够像名牌‘商品’一样受到读者的信赖。”大泽在昌说。

  特约记者 戴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