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周海婴:母亲遗愿出版手…
鲁迅家人:鲁迅研究存在…
阅读鲁迅,尚有难乎?
许广平《鲁迅回忆录》手…
鲁迅的朋友:以相知相契…
韩寒作品申报鲁迅文学奖…
叶匡政:网络文学无须鲁…
珂勒惠支个展再来中国 …
新修订“鲁迅文学奖”将…
瞿秋白在鲁迅家三次避难…
最新热门    
 
《鲁迅回忆录》真实面世:鲁迅必读周作人的新作

时间:2010-3-31 11:08:24  来源:长江日报

  鲁迅夫人许广平完整记录鲁迅一生,以及鲁迅与党、与家、与文化界和友人,与黑暗势力斗争经历的《鲁迅回忆录》“手稿本”,昨日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是《鲁迅回忆录》50年后首次“真实”面世。

  该书之所以叫“手稿本”,是因为50年前曾经出版过一本叫《鲁迅回忆录》的书,据该书主编、鲁迅与许广平之子周海婴透露,那时的版本是“妈妈执笔,集体创作,上级拍板”,有不少违背作者原意,被要求改动的“左”的痕迹。而能够真实反映鲁迅一生的书,就是妈妈被“创作组”改动前的“手稿本”。

  据“手稿本”责任编辑、著名出版人安波舜介绍,在“手稿本”中,内容凡有改动之处,都加了编者注。记者在书中看到,曾被改动的部分不少。

  在“鲁迅的讲演与讲课”章节中,“手稿”在本章开始用近乎三段的文字对鲁迅的外貌、神采进行了生动地描述,而1961年出版的《鲁迅回忆录》则只保留了一句,删除的内容包括“而他的面色灰暗,乍一看有似长期吸毒(鸦片烟)的瘾君子,更加以具有平常严峻的面孔,初看起来,不了解的会当他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不容易相处的人”等。

  在“兄弟”章节中,“1961年版本”删除了“手稿”中鲁迅认可周作人文章的内容,加入了相当篇幅的周作人附逆及中伤鲁迅的有关内容,及对这个“资产阶级个人主义者”的阶级分析,如增加了周作人在日伪时期曾想出卖鲁迅藏书一事的内容。而“手稿”中写道:“鲁迅虽然在上海,但每每说‘周作人的文章是可以读读的。’他的确是这样,不因为兄弟的不和睦,就连他的作品也抹煞。每逢周作人有新作品产生,出版了,他必定托人买来细读一遍,有时还通知我一同读。”

  不过, “1961年版本”也充实了一些内容,如瞿秋白被捕、慷慨就义的过程,鲁迅筹措营救资金和出版瞿秋白译作的详细过程。

  从“手稿”“前言”章节来看,这本《鲁迅回忆录》写于1959年8月,11月底完成,不足10万字,目的是为新中国十周年国庆“献礼”。写作得到了周扬和邵荃麟的指导,不过在“1961年版本”中删除了两人的名字,以“许多同志”代替。(记者胡孙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