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两会女委员畅谈文艺作品…
周骏羽:重视影视作品译…
作家韩寒林萧“力挺”“…
麦家新作创国内单部作品…
韩寒回应出镜胡戈新片:…
大师作品被拍卖公司当赝…
韩寒《独唱团》难产 出…
虎年春晚为何没有流行语…
韩寒将打破“十二不”原…
欧里庇得斯作品人物个性…
最新热门    
 
韩寒作品申报鲁迅文学奖遭拒 字数篇幅超过规定

时间:2010-3-11 10:10:34  来源:青年报

  本届鲁迅文学奖将网络文学纳入评选范畴,作出了海纳百川的姿态,这让出版人路金波心花怒放。他明确表示,他将推荐韩寒的《他的国》参选。不过此事进展并不顺利。中国作协发言人陈崎嵘昨天在本报专访时表示,《他的国》无法参选,因为其字数篇幅超过了相关规定,“在韩寒这件事上,我们不会破例。”

  推荐韩寒作品参评的想法,是路金波最先提出来的。在路金波眼里,《他的国》一点不比其他鲁迅奖获奖作品逊色,销量却比那些作品大得多。不过这件事情的蹊跷之处就在于,韩寒曾在博客上对中国作协颇有微词,说像作协这样的机构应该一关了之,话音犹在耳边,怎么突然以参评鲁迅奖的方式改为向作协示好了呢?记者了解到,原来路金波作出这个决定时,起先并没有告诉韩寒,“因为‘鲁奖’要求出版方推选作品,所以韩寒是被推荐参评,我不需要征求他的意见。”可是这毕竟不是一件小事,韩寒后来还是知道了,面对木已成舟之事,他也不方便再作反对,只是表示自己也作不了主,“我本人完全无所谓这些东西”。路金波对此也附和说:“韩寒不需要文学奖,但文学需要韩寒。”

  可事情显然没有路金波想得那么简单。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发言人陈崎嵘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作协现在还没有收到路金波的申请,即便真的申请了,《他的国》也不会被纳入参评范畴,因为作协查了相关资料发现,《他的国》算长篇小说,有15万字,比鲁迅奖中篇小说13万字的上限还多出2万字。“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会为韩寒破例,因为一破例,就打破了长篇小说和中篇小说的界线,也打破了鲁迅文学奖和茅盾文学奖的界线。”

  当然鲁迅奖拒绝韩寒,也难免会让人产生这样的一种怀疑——中国作协是否依然对韩寒当年的抨击耿耿于怀?对此,陈崎嵘昨天明确向本报表示,中国作协这么大的一个组织,不会计较那些事,“否则就太小家子气了!”“我们并不拒绝韩寒,他如果有其他字数符合的作品愿意参评,我们会热烈欢迎的!”可是现在的问题是,韩寒目前出版的几部小说字数都超过13万字,这也就意味着,无缘鲁迅文学奖。

  路金波表示,还准备申报安意如、蔡骏等人的中篇作品。对于路金波在本届鲁迅文学奖上所显示的热情,业内分析,在申报不需要多少费用的情况下,参评鲁迅奖和茅盾奖正在成为一些书商推动图书销量的新手段。  

  本报记者 郦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