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旅美学者罗光平南昌签售…
少林寺“网”罗海内外精…
《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
文学评论要有助于创作水…
最新热门    
 
编者罗海岩:《王光美私人相册》献给伟大母亲

时间:2010-4-2 14:21:45  来源:现代快报

  在这本书的前言里,罗海岩以《历史在诉说》为题,写下了这段文字:

  在中国的历史上,这样的事例可谓空前绝后:从来没有一个人在位居国家主席夫人的风华之时,一夜间被假以罪名,投入监狱长达12年之久。出狱后仍然正视历史,真诚地拥抱生活;从来没有这样一个大家庭的兄妹中,既产生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家主席夫人和电子部副部长等中共高官和知名人士,也有人担任了国民党总统的经济秘书、国民党空军总部的作战处长等,但兄妹间融洽仍同手足……

  15年前,我作为新华社记者因为一次采访活动,和时任武警水电部队政委的刘源等五人一起赴藏。在蜿蜒的雅鲁藏布江边,我对他说:您的父亲刘少奇是属于这个国家和党的财产,人们耳熟能详,但你的母亲家族却鲜为人知,同样让人扼腕生叹,应该写出来才好。刘源笑着说:我哪有空闲啊,你不正可以写吗?

  物换星移,后来十多年中,王光美作为杰出的女性,参与了救助千百万贫困母亲的“幸福工程”,竭诚为贫困弱势群体奔走疾呼。她主持了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的聚会,相逢一笑泯恩仇;她不断反思历史,参加和组织了纪念刘少奇的许多活动,大声疾呼绝不能让“文革”那样极左思潮的悲剧重演。她更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在她去世后第五天,中国消除贫困奖在人民大会堂揭晓,她获得特殊成就奖,全场为她起立默哀。而四天后,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首都数千民众向她隆重告别、送行。

  作为共和国第一任国家主席夫人的王光美,在身处荣誉之时,悉心照顾丈夫,教育儿女成才。当狂涛般的侮辱和诽谤袭来时,她坚强抗争,忠贞不渝,勇敢地站在丈夫身边。在身心遭受极大的牢禁摧残时,仍坚如磐石,从不背叛对丈夫的感情,从不动摇对正义的信念。晚年她以病弱之躯,为社会的公平、正义和博爱而不懈努力……王光美联系着一段不平凡的历史,完全可以有一部属于她自己的大书——

  王光美出身于一个富裕的旧式官吏家庭,早年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有着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她上高中时,是当时闻名北平重点学校的“数学三王”之一。享誉世界的著名科学家邓昌黎等,是她熟悉的学长和师友。当她的四哥和四妹、五妹都投身革命,加入共产党时,她作为中国第一批女物理硕士之一,仍在著名的辅仁大学研究院任物理系助教,信奉和践行“科学救国”理念。她被北平地下党组织推荐,成为“军调小组”中共方面的英语翻译时,仍未放弃赴美读博修完学业的念头。但她最终被进步和正义事业所感召,向往并奔赴延安。

  在维系当时中华民族命运兴衰的延安,在轰轰烈烈土改中的晋西北高原,王光美的科学梦想逐步为政治理想所替代。为刘少奇庄重、敬业和坦诚的风格所感动,更缘于对中国革命领袖的敬仰和向往,她最终和少奇走到一起,在中国革命胜利的曙光中,她和刘少奇开始演绎一个充满革命色彩的伟大的爱情故事。

  光美与少奇,从遥远的地方和完全不同的生活背景中走到一起,真是奇、美的结合,有着许多的偶然和太多的必然。婚后,光美担任了刘少奇的秘书,忠诚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恪尽职守,辅佐丈夫的事业,照料着中南海里当时有名的多达十几口人的大家庭。她先后陪同少奇到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调研考察,七次作为国家主席的夫人随同少奇出国访问。这也正是中国革命和建设最辉煌的一段历史时期。

  无论刘少奇的处境多么险恶,特别是在全国8亿多人都高喊“打倒刘少奇”时,她把刘少奇对她讲的话:“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嵌刻在心,坚信历史总会恢复它的本来面目。在得以彻底平反后,她历经冤狱而无一丝消沉,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社会工作中,荣膺第五、六、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或政协常委。她的晚年平静但不平凡、乐观而又庄重。

  王光美的一生总让人能感受到某种本真自然的人生内涵,它比错综复杂的历史事件更深刻久远。在她丰富的人生经历中,她的感悟和思考弥足珍贵。从国家主席夫人到沦为“囚犯”,从监狱走出而再度成为社会著名人士,这令人难以承受的悲欢跌宕之重,王光美是如何做到宠辱不惊,冰清玉洁的?在牢狱中得知自己丈夫在多年前不知所以地死去时,她如何去寻求和面对历史的真相,如何抚平自己内心中的创伤,以人性的真善美来回应丑陋和低下?一个社会、一个民族何以偏离社会运行的常态,失去理智的平静而陷入癫狂和鼓噪之中?这些历史的解答都赖于时代的复杂背景,而不是一本书所能阐述和探究明白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对王光美的研究和探讨,以及对相关历史事件的缕析,才刚刚开始。

  谨以此书献给这位伟大母亲和她开创的幸福工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