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黄河第一桥”兰州中山…
河南男子用黄河泥黄河水…
黄河博物馆要为地铁让路…
黄河下游首次发现时代较…
太行山以东黄河区域发现…
缘何抢注“二月河”商标…
最新热门    
 
黄河大堤能否举办“水节”?网友提议建主题公园

时间:2010-4-2 14:23:24  来源:河南日报

  近年来,依托黄河滩区独有的资源优势,黄河大堤沿岸形成了水资源开发利用、砖窑场建设、河道采砂、跨河交通、旅游、餐饮等新的经济点,在为经济发展增添新的生机和活力的同时,也为黄河防洪工程安全和黄河治理开发带来一系列新的情况和问题。如何对黄河大堤进行妥善保护、开发利用,也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在大河网大河论坛,截止到3月31日10时,该主题帖点击量达57997人次,网友回复286个。网友们对黄河大堤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表现出了担忧。

  网友担忧:黄河大堤四大问题亟待解决

  问题一,非法砖窑场采土烧砖,威胁黄河大堤安全。采土烧砖不仅破坏黄河生态,有些窑场依堤而建,就在大堤下取土,对黄河是极大的隐患。

  问题二,黄河湿地亟待加强保护。此前新版《水浒》剧组破坏黄河湿地被下令停拍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但每到春暖踏青季节,黄河湿地草地、植被被人为破坏、焚烧等现象时有发生,需要加强管理。

  问题三,一些采砂船在黄河滩区和河道非法采砂行为,对黄河大堤的安全也是一大威胁。

  问题四,随着黄河沿河景区的建设、开发,游人随手丢弃的垃圾以及餐饮经营产生的废水废物等,也对黄河大堤周边的环境造成一定污染,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

  网友建议:沿黄河大堤建开放性主题公园

  围绕黄河大堤的保护、开发,网友们纷纷发帖,建言献策。

  网友“ac36-石”、“午后茶”、“余忆飞”说,黄河沿线有独特的文化内涵,每次走在黄河大堤上,都有一种很自豪、很温暖的感觉。建议沿黄河大堤建开放性的主题公园,提高城市魅力,增色黄河文化。

  网友“惟信”、“若一邻”建议,黄河大堤空气好、噪音少、绿化好、地形起伏适度。建议在黄河大堤沿邙山至花园口一线,适度开发健身休闲走廊,搞徒步、骑行等新型健身项目,丰富民众生活。

  专家建言:

  能否举办“水节”?

  针对网友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焦点网谈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

  黄委会河南河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关于黄河大堤的堤防保护,黄河湿地的环境治理乃至沿岸水面的污染等问题,水利、林业、环保等部门都有专门机构和队伍在管理,近来也在加大巡查力度。谈到对黄河大堤的文化旅游开发,他坦言,黄河大堤沿岸建设面积及景区开发规模相对较小,具有金字招牌的知名景点不多。下一步,河南河务局将加快花园口风景区等具有黄河特色的文化资源和景观的建设进程,打造旅游精品。

  《黄河黄土黄种人》杂志社社长兼总编卢丽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黄河大堤的文化保护和建设,最好能调动民众的积极参与,有鲜活的载体,才会有吸引力和生命力。比如说,利用人们对母亲河的崇拜,能不能结合新郑“黄帝拜祖大典”,搞类似“水节”这样的活动,让普通人参与、感受母亲河的伟大,增强华人的归属感、认同感。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黄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星光建议,开发建设黄河大堤,首先要收集、整理相关史料,对黄河沿岸的重大历史事件、传说等文化遗产深入挖掘;其次是保护好黄河大堤的生态环境,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最后,还要搞好沿黄灌溉、旅游、养殖等的统筹兼顾,在为经济发展增添新的生机和活力的同时,也为黄河防洪工程安全提供保障。 (大河网记者 金艳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