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比利时作家荣获2010年瑞…
最新热门    
 
莫德格玛回忆排演舞蹈史诗《东方红》若干片段

时间:2010-4-2 14:23:34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上世纪六十年代,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我们来自祖国大江南北不同民族地区的民族舞蹈家崔美善(朝鲜族)、阿依吐拉(维吾尔族)、莫德格玛(蒙古族)、刀美兰(傣族)相聚在举世瞩目的东方歌舞团。

  让我印象尤深的是1964年,我们在排演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时和歌唱家才旦卓玛(藏族)相遇。我们同在一个舞台上各自表演本民族音乐舞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5周年献礼演出,至今相隔45年了。我从草原深处来到祖国首都北京近半个世纪了,也就是那部家喻户晓人们百看不厌、经久不衰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第六场民族团结,成就了我们几位不同民族同胞的友谊。

  陈毅副总理推荐我和崔美善参加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

  几十年过去了,我依然难忘参加排演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过程中发生的一些故事。我和崔美善参加音乐舞蹈《东方红》之前,我们1963年底至1964年初随中国艺术团赴法国、意大利、瑞士、荷兰、比利时、西德欧洲六国访演了半年之久,1964年7月30日回国的飞机降落在上海虹桥机场,当天陈毅外长在锦江饭店接见艺术团部分主要演员,陈毅外长满面笑容地说:“中国艺术团倾倒了巴黎,轰动了欧洲。为中法建交打开了一扇门。我在‘参考消息’上看到了一份报道,上面写着‘莫德格玛表演《盅碗舞》谢幕6次,返场演出2至3次’,我以前在东方歌舞团晚会上看过莫德格玛表演《盅碗舞》,在这之前我在内蒙也看过她表演《盅碗舞》,确实民族风格浓郁,这次还想看看你表演的《盅碗舞》啦”。还鼓励我们说,“年轻人嘛,接受新事物快变化大,在实践中成长要经受住种种考验嘛,要让她(他)们多见见大世面喽……”。接着,在上海锦江饭店,陈毅为艺术团接风设宴,我坐的座位正对着陈毅副总理的座位,这是我平生第一次与中央首长同桌进餐,不免有点拘谨。一来我的辈分小,在主要演员里年纪21岁算最小,大家都把我当成是后起之秀;二来我最怕张扬,比我大很多的前辈艺术家杜近芳、崔美善、张美娟等都在艺术团里,我当然是小字辈了。

  我们在欧洲啃了半年洋面包,连续了半年多的巡演后,飞机终于把我们带进了祖国,当时大家的心情都很激动,看见来的首长像看见亲人一样。在锦江饭店的宴会厅里,菜肴一盘接一盘地端上来,可我只尝了一口第一道菜,筷子再也拿不起了,听到陈毅同志要看《盅碗舞》,我马上站起来向在座的首长们一一行礼,但现场没有道具,我又小跑着追上端菜的服务员,跟她进了饭店的厨房,讲明情况后向厨师要了三个碗顶在头上试了试,又找到了类似酒盅的小作料碟,当做《盅碗舞》道具,躲在一个像幕布一样的落地窗帘后头顶着碗活动了几下,赶紧抱着一摞碗碟返回宴席座位上,陈毅见到我这个模样子,仰面大笑,说了一声:“真可爱!先吃饭嘛……”,此时同在艺术团的“东方团”的成员齐俊江、汪永生、雨虹和艺术团团长助理王黎等一拥而上给陈毅首长敬酒!雨虹和汪永生、齐俊江还特意对我提醒着“小玛呀,赶紧吃点东西,每道饭菜可好吃呐,咱们在欧洲啃了半年面包呀,回国的第一顿饭先吃点吧”,她们几位看到我紧紧抱着一摞作道具用的碗和盅子端坐着的样子,又过来补充了一句,“要不然我们给你打包吧,你给首长演完《盅碗舞》再吃吧”。其实此时的我心里非常满足,一心想着向首长汇报自己这半年随中国艺术团赴欧洲的演出节目,这顿饭菜再丰盛我也吃不出味道了。

  当时我的简装演出似乎胜过了盛装演出,餐厅服务员很快把餐桌收到一边,进行了联欢会场的布置,艺术团安排我表演《盅碗舞》,我头顶着上海锦江饭店的碗,手持酒盅,身着练功衣,脚穿练功鞋(当时演出服装道具还没托运回国内),就这样,我在艺术团乐队伴奏的精彩配合下,表演了《盅碗舞》。陈毅外长观看后,面带喜悦不停地鼓掌,我深深地鞠躬行礼。一抬头见到陈毅站着鼓掌,我急忙跑到他的面前单腿深深地跪下,说了一声,请首长落座,谢谢!乐队再次演奏要我返场表演——我起身投入乐曲之中返场演绎。这回在音乐结尾跑下场的时候,把碗和酒盅道具头巾全部塞给正观看表演的演员中的长者雨虹老师,然后汗水淋淋地直奔饭店电梯,回到房间冲洗,换上了最喜欢的刺绣衫和裙子后又返回联欢场地。崔美善拉着我的手走向陈毅副总理,陈毅副总理嘱咐道:“莫德格玛你回北京要参加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大型歌舞,崔美善你也要参加的嘛,她们已经开始集中编排了,周总理调动了全国最优秀的艺术工作者”。

  把善良的田雨团长惹生气了

  回到北京,团部通知我和崔美善立即向《东方红》导演团报到,我们立即赶到导演团驻地。到了导演团驻地,负责舞蹈方面的总指挥胡果刚同志很热情地接待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