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六六:我首先是母亲和幼…
2010-2011学年上学期教…
2010年骨干教师培训计划…
幼儿园教师培训计划(1)
新教师培训计划(1)
2010年教师培训工作计划…
竞聘主任教师演讲稿范文…
教师“我与世博会”演讲…
“国宝”教师霍懋征去世…
2009年秋季开学的教师新…
最新热门    
 
退休教师发明图像象棋 工资微薄承受40项专利费

时间:2010-4-4 14:04:28  来源:湖南在线

  2008年11月,本报曾报道浏阳市民聂后昌设计的“简笔画中国象棋”获得了国家专利。前日,他向记者展示了刚刚制作出的“简笔画中国象棋”样品。目前,这位酷爱发明创造的退休语文教师已申请国家专利40项,却大多“无用武之地”,他希望有识之士能与他合作或投资,将“简笔画中国象棋”等专利投入实用。

  创意

  “图像象棋”老少皆识

  前日下午,聂后昌带着这副特别的象棋来到本报。“我设计的这副象棋,既形象易懂,又简单明了。”侧身站立的“士”,奔腾跳跃的“马”,硝烟滚滚的“车”,双手叉腰的“将”……整副象棋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

  为什么想要把文字设计成图像?“目前中国象棋走向国际化最大的瓶颈是汉字难识。若能把中国汉字改成简单直观的图像,不仅很美观,而且易认。”为此,聂后昌从2005年开始重新设计中国象棋。2008年成功设计出“简笔画中国象棋”,并获得国家专利。由于棋子上全部用图像而不用文字表示,因此聂后昌又把它称为“图像象棋”。

  尴尬

  40项发明专利都没投产

  此后,这位退休语文教师的发明热情一发不可收。从节能锅到捕鼠器,从节能灯到搓衣盆……2005年至今,聂后昌已申请了40项国家专利。在浏阳市北盛镇边洲村鳌江边,当地居民尊称其为“农村发明家”。

  但是,虽然每项发明都申请了专利,可是却没有一项投入生产。据了解,一项专利每年的维护费超过百元。只有微薄退休工资的聂老师要承担40项专利的维护费,不是件易事。

  虽然自己的发明没有用武之地,但令聂后昌欣慰的是,他曾数次在麓谷举办的发明会上展示过自己的产品。虽说发明之路不平坦,但聂后昌坦言会“坚强地走下去”。同时,他也希望有识之士与他合作,前来投资,让他这些“养”在深闺的发明专利早日投产。

  部门

  提高发明专利扶持力度

  事实上,如今像聂后昌一样申请专利后却无法转变为现实生产力的现象比较普遍。

  “并不是所有专利都能转变为现实生产力。”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坦言,这其中涉及专利与市场接轨的问题,“个人的发明创新缺乏像企业一般严谨的市场调研,且缺乏生产资金,因此无法在短时间内转换成生产力。”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市知识产权局即将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提高发明专利的资金扶持力度。同时,市知识产权局还铺设了3条通道,方便发明专利与市场接轨。“长沙市定期举办的发明创造展示平台、国家发明创造协会免费展览会、市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都是推介专利的窗口。”这位负责人说。(记者 陈勇 实习生 李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