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梅兰芳大剧院四月好戏连…
名人大剧院“聊”《西施…
黄鹤楼将升级国家级景区…
河南斥资8亿建造国家级…
义乌文博会升国家级展会…
郭修圃:北京应建“国家…
青海省77部古籍申报第三…
开封朱仙镇包公年画喜获…
中国首家国家级综合性造…
黄济人委员:希望国家加…
最新热门    
 
国家大剧院迎来“中国交响乐之春”

时间:2010-4-7 13:04:22  来源:人民日报

  6日晚,国家大剧院迎来“中国交响乐之春”

  这个春天很“动听”

  4月6日晚,第二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序幕。

  两年前,首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登陆国家大剧院,20余万观众与中国交响乐“亲密接触”。

  本届“交响乐之春”将呈现两大特色:主打中国原创作品及最广泛地普及交响乐艺术。

  开幕吹来“云南风”

  6日晚,《火把节之夜》的乐声拉开了“交响乐之春”:铜管和打击乐仿佛是矫健粗犷的汉子,木管与弦乐则描画着婀娜柔美的少女。各个声部的配合紧密又不失清晰,欢乐的气氛,感染了观众。这是指挥家谭利华此次带来的两部云南题材作品之一,另一部则是《云南随想》。

  交响组曲《云南随想》将云南各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渗透于音乐之中。去年9月,这部作品刚由谭利华指挥北京交响乐团进行了首演,是近年中国交响乐领域中的一部崭新力作。为创作这部作品,作曲家张千一曾多次到云南的白族、藏族、佤族等少数民族地区采风,吸取地方文化元素与灵感。

  艺术“大手拉小手”

  开幕当天下午,谭利华还现场讲解并指导北京中关村第二小学金帆交响乐团演奏了《皇帝圆舞曲》。这种“大手拉小手”式的普及方式大大拉近了孩子们与交响乐的距离。中关村二小的老师表示,这样的活动是不一样的音乐课,为孩子们打开了全新的视野,感受到交响乐就在身边。

  “交响乐之春”期间,这样的普及活动还有10余场,除每周日定期上演的周末音乐会,国家大剧院将邀请诸多著名指挥家、独奏家和乐评人做客“经典艺术讲堂”,通过专题讲座的形式引导观众赏析经典交响乐曲目,为他们欣赏音乐会做“热身”。

  据悉,只要购买“交响乐之春”的演出票,便可以免费参加讲座。与此同时,大剧院还在公共区域安排了多场交响乐展演,参观者也可参与。

  11场演出主打“原创”

  本届交响乐之春将持续到4月25日,继北京交响乐团首演之后,还将有10支国内交响劲旅在大剧院轮番登场。大量“中国特色”的原创曲目将成为每场音乐会的最亮“招牌”。

  其中,8日,杭州爱乐乐团的“80后”演奏家们将演奏由“80后”作曲家周天创作的交响组曲《中国大运河》,用音乐传达当代年轻人对于中华文化的理解与传承;11日,年届八十的指挥家郑小瑛将执棒厦门爱乐乐团,带来被誉为“客家音乐文化史诗”的《土楼回响》;16日,首次进京的西藏爱乐乐团会为观众带来一场最具雪域高原特色的交响音乐会,其中《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将展现独具特色的藏传乐器。

  此外,著名作曲家叶小纲以山歌为素材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乐园》,由一代作曲大师黄自创作的中国第一部充满浪漫青春色彩的现代管弦乐作品《怀旧》,中国最古老乐器之一笙与交响乐团对话的《凤舞九天》等作品也将一一呈现。

  陈星星 魏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