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作家苏童任“迎水使者”…
著名作家苏童:喜欢做自…
日本推理女王高村薰获第…
叶兆言、苏童:张爱玲的…
宫本辉《骸骨楼的庭院》…
余华苏童等“文坛四腕”…
《咬文嚼字》明年“咬”…
最新热门    
 
苏童获第八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杰出作家奖项

时间:2010-4-7 13:04:25  来源:南方日报

  在成都周边安仁古镇、平乐古镇等地采风两天后,今天下午,第八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将在四川三岔湖花岛举办颁奖礼,年度杰出作家、年度小说家等将在这里迎接属于他们的荣光。

  记者提前从组委会获知的获奖者名单中,苏童击败刘震云、阎连科等竞争者,获得2009年度杰出作家奖项,而张翎则凭借反映海外华工百年沧桑的小说《金山》获得年度小说家奖,成为获此奖项的首位海外华人作家。除此二人外,朵渔、张承志、郜元宝、笛安分别获得年度诗人、年度散文家、年度评论家、年度最具潜力新人等各大奖项。

  昨日,苏童、张翎和获得最具潜力新人奖的笛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年度杰出作家奖苏童:获奖作品《河岸》

  这是我目前为止最满意的作品,但是,此后会写成什么样,我心里还是没数。”

  苏童说自己“获得了一个仰慕已久的文学奖项”,“我毫不掩饰,得这个奖,我很骄傲,非常骄傲,也很高兴。”

  他以长篇小说《河岸》获奖。评委会给苏童的授奖辞里这样写道:“他在2009年度出版的《河岸》,依旧陈述历史和现实重压下的个人记忆,如此荒诞,又如此真实,个人的卑微和高尚在以意识形态为主体的伟大叙事中,渐渐被抽象成了一个无,而权力对日常生活的修改,又让我们看到,在扭曲的时代里根本造不出笔直的人性。”

  苏童本人就像毫不掩饰他获奖的骄傲一样,“毫不掩饰”自己对这部小说的满意:“确实,目前来说,它应该是我最好的小说了。” 他解释说,他对《河岸》的满意,其实更多是情感上的,不是从技术上考量,“我一直想以小说的形式表达‘河流’这样一个比较浪漫、比较抒情的词汇。现在写出来了,这就是所谓满意的最大的原因”。

  但出生于1963年的苏童也承认自己有着害怕难以超越自己的“中年危机”。他说:“较理性的作家内心里头都有焦虑,只是多少而已。本质上总觉得自己没有写出理想的那一部作品……《河岸》毫无疑问是我目前为止自己最满意的作品,但是,此后会写成什么样,我心里还是没数。”

  年度小说家奖张翎:获奖作品《金山》

  一个作家对故土和母语的记忆,是一种时空都无法抹去的永久联系。”

  提名评委、南开大学文学博士后张莉说,这次提名作家作品的范围更为宽阔,海外华语作家的比例有明显提高,是一次更为完整和切实的对“华语文学”的巡礼和检视。最后,定居于加拿大多伦多的华裔作家张翎凭借小说《金山》获得本届年度小说家奖。这是继哈佛大学教授王德威获得第五届的年度文学评论家后,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再一次把奖项颁发给海外华人,也是第一位海外华人小说家获奖。

  《金山》以广东开平一个方姓家族的兴衰为基线,反映加拿大早期华人背井离乡,“劳作受苦,屈辱地死或者坚韧地生息”的百年沧桑。小说出版后,曾成为国际版权市场继《狼图腾》后竞争最激烈的华文小说。由该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金山》去年拍摄完成,演员孙俪还凭借在此片中的精彩表现“封后”罗马电影节。

  评委会给张翎的授奖辞说,张翎的小说大气、从容、深情,而且有一种沉实而安静的品质。她以自己的专注和柔韧,守护传统价值的光辉,敬畏一切人性的美德,也为它的裂变、劫难作证,并从个人和民族的创伤记忆中领悟生命之重。她出版于2009年度的《金山》,赓续的是感时忧国、秉笔直书的写作传统:通过几代海外中国劳工的生活秘史、悲苦命运,把中国普通民众在全球化进程中艰难前行的身影刻写得饱满、阔大,由此揭开了华裔移民史和中国现代史中被轻忽的重要一页。

  张翎表示,一个人对故土和母语的记忆,是一种时空都无法抹去的永久联系。对一个作家来说,写作是回归故土和历史的重要途径。“《金山》是在漂流行走中完成的作品。真正书写的过程只有三四年,可它在我心里孕育的时间,却已经有二十年了。有时我甚至觉得,上帝把我放在加拿大这么一个冬天极其漫长,安静得几乎有些寂寞的地方,似乎就是为了让我有一个合宜的心境和视野,来写《金山》这样的一本书的。”“如果我不曾生活在国界和国界、文化和文化、语言和语言之间的夹缝里,也许我永远不会把关注点放在这样一个故事上,也永远不可能真正理解那些先我一个多世纪漂洋过海的华工。”

  对于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把奖项颁发给在海外用汉语写作的自己,张翎表示,这给了一个长久行走在汉语文学的影子地带里不知如何归类的群体一次话语的权利。“海外华文作家已经不处在自己的舒适区域之中了,海外作家已经脱离了群体,脱离了历史经验,脱离了对熟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