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青年报:作协旱区奢…
作家雷达:现在春晚是爬…
作家赵玫:《三枪》搞笑…
作家韩小蕙:季羡林人格…
不说真话的作家配不上这…
著名作家苏童:喜欢做自…
美国作家库恩受聘任上影…
上海将“90后”作家培养…
作家陆文夫是“吃的精灵…
四川学者吁联手华人作家…
最新热门    
 
作家苏童任“迎水使者” 沿都江堰灌区迎水感恩

时间:2010-4-6 14: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4月5日电 (刘丰)5日上午,一批特殊的“迎水使者”——以苏童、李西闽、谢有顺、谭继和为代表的华人作家、评论家、学者来到都江堰离堆公园,拉开了沿都江堰灌区的迎水感恩之旅。

  上午10时许,作家们一行来到了人山人海的都江堰离堆公园。一路上,作家们兴致颇高,不停拍照捕捉自己最中意的瞬间。看到宝瓶口上的古建筑,苏童感慨地说:“经历了汶川大地震,这些建筑依然保留了下来,足见都江堰是一个充满了灵性的地方。都江堰真是人与自然和谐的完美呈现!我们身边的文化遗产应该好好保护!”

  此行中对成都感情最特殊的是作家李西闽。2008年5月12日,李西闽应老友之邀,到成都银厂沟闭门创作长篇小说。未料竟遭遇了汶川大地震,他被无情地埋在地下70多个小时,经历了几乎绝望的煎熬后,李西闽被救援人员发现并成功获救。震后,李西闽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创作了散文《幸存者》,并获得第七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散文大奖。

  站在都江堰鱼嘴,李西闽透露,他计划写一部长篇小说,要将这段难得的人生经历告诉更多的世人。

  最令人感动的是,在“迎水使者”中,还有7位身着印有“三岔湖感恩都江堰”字样白T恤的简阳市民。他们在曾3次骑车环游全国的“自行车环华铁人”黄仁义带领下,4日从简阳三岔湖出发,耗时一天骑行近两百公里,在4日晚顺利抵达都江堰。这之中,年纪最大的72岁,最小的也年过五旬。

  黄仁义说,作为“迎水使者”,他们将用随身携来的美酒礼敬都江堰水利工程,并用酒瓶在都江堰堰首取水,迎回三岔湖,以此感恩都江堰工程几千年来对灌区的润泽。

  放水节现场,7名“迎水使者”在滔滔岷江边一字排开,先是珍重地说,“感恩都江堰对三岔湖的千百年来的滋润!”随后向都江堰三鞠躬,并将手中美酒缓缓撒入江中。

  当日,2010三岔湖创意迎水活动暨第八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传媒文学周正式拉开大幕。作家们一行5日沿着都江堰灌区线路,从渠首到安仁,平乐;6日将游历西来古镇和新津通济堰,下午到成都宽窄巷子参加一个创意环节活动,将自己灌区文化体验的感受写成一句话,交给筹建中的都江堰灌区文化博物馆收藏。7日,参加在三岔湖举行的颁奖典礼。(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