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作家赵玫:《三枪》搞笑…
作家韩小蕙:季羡林人格…
不说真话的作家配不上这…
著名作家苏童:喜欢做自…
美国作家库恩受聘任上影…
上海将“90后”作家培养…
作家陆文夫是“吃的精灵…
四川学者吁联手华人作家…
作家也来拿老百姓打镲 …
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作家…
最新热门    
 
作家雷达:现在春晚是爬行的 赵本山应该去休息

时间:2010-4-5 12:36:41  来源:重庆晚报

  昨天的中国作协年会进入专题研讨阶段,著名作家雷达第一个发言,他观点鲜明地认为,文学作品不应该屈从于影视市场,而像《三枪》、《黄金甲》这类电影没有任何思想性可言。记者在会议结束后采访了雷达。

  《三枪》是精神上的矮化

  雷达认为,中国电影跟《阿凡达》这样的电影比起来,差得太远。“张艺谋的《三枪》、《黄金甲》根本没得比。”但是《三枪》这类作品却霸占着电影市场,“ 它占有了大量的资源,好导演、好制作人员、那么多的场次,但是这几部电影有什么思想性可言?如果中国的电影都拍成这样的话,那我们就是精神上的一个矮化的侏儒时代,是很可怕的。”雷达说,中国电影最大的差距就在于缺乏未来意识和人类意识。“我们缺乏一种想象力,缺乏对人类未来的忧患和思考。其次是人类性的含量不够。”

  专业作家需要充电

  雷达说现在出版界有个说法:书商的眼睛盯的不再是专业作家,专业作家没戏,盯的是圈外作家。因为圈外作家写自己身边的生活,写最熟悉的,它有生命的血色。雷达坦承“有这个危机”。“现在市场的压力很大,要求专业作家们写得多写得快,不得不稀释、不得不粗糙一些。不可能像生孩子一样怀胎十月。现在的专业作家们,都写了三四十年了吧,需要充电,需要走进生活呀。”

  春晚跟在生活后爬行

  聊到春晚小品的思想性时,雷达一下激动起来。他认为现在的春晚小品,拿残疾人开心、拿寡妇嘲弄,有一点愚弄人的感觉,逼人挤出一点笑来。“这个笑没有什么内涵。可以说春晚基本上是爬行的,是跟在生活后面走,不是走在生活前面的。他们就趴着,根本没有能力发现社会上真正的喜剧因素。”对于如何改变这个现状,雷达说,“反正春晚都没什么好作品,那还不如来一个公开的选拔。现在春晚的编剧导演,脑袋都掏空啦,不要在那里闭门造车了,我看应该走出去,到全国各地去,到清新康健的民间文化里去选,让我们看到开心的东西。”

  而对于春晚的标志人物赵本山,雷达的建议是“休息吧”。“他已经搞了20年了,喜剧资源已经挖完了。现在他急流勇退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办法,对他自己是个解脱,对我们大家也是个幸运。”

  (雷达,1943年生,著名文学评论家)

  记者 廖平 巫天旭 王琼

  “雷”语录

  ●比如小沈阳,有他存在的理由,很多人也喜欢小沈阳,但把小沈阳作为我们的审美前沿或审美先锋,那我严重不同意。

  ●中国有什么?中国有小品啊,有赵本山啊,如果把小品搞成中国文化的最高代表,拿小品和赵本山到世界文化上竞争,我完全不能接受。

  ●什么青春小说、玄幻小说、官场小说,就像一个快餐,热狗加冰激凌。回过头来看,我们可以和世界对话的,我们可以代表本民族人文高度的作品比较缺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