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作协大会在渝分组讨…
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任职感…
铁凝:作协有一万个存在…
竞选学生会副主席演讲稿…
编辑部副主任竞聘演讲稿…
传奇张澜:从“川北圣人…
辽宁曲协副主席:宽厚看…
浙江作协:《义乌欢迎你…
庚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省科协副主席在科普工作…
最新热门    
 
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作家们在大时代没有大作品

时间:2010-4-2 12:23:23  来源:京华时报

  作协新领导批二手生活

  从1978年的《湘西探险记》到上世纪90年代引起广泛影响的《共和国告急》《落泪是金》,再到新世纪的《中国高考报告》《根本利益》《国家行动》《部长与国家》,以及前不久轰动一时的《奠基者》,作家何建明三十年如一日地保持他的文学奔跑状态。中国作家协会七届五次全国委员会正在重庆召开,何建明当选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昨天,何建明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缺少大作品、大作家,根本原因是作家们过着一种贵族式生活,养尊处优,只凭上上网、看看电视,过着别人的二手生活,甚至三手生活,写出来的东西不真实。

  >>为官之道

  多扶持青年作家创作

  对于当选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表示,作协副主席是一个职务,但同时还有另一个诠释,即你达到了一个高度,但你同时必须承担这个高度的责任和使命。“换句话说,你身至这个高度却不能牢牢站住,那么终究有一天你会从这个高度滑下去,直至消失得无影无踪。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还可以这样理解:这个高度可能是一件好事,或许完全相反。”何建明表示,身处这个位置,他会心系作家,多为作家维权、谋福利,尤其会多扶持青年作家的创作,“在其位就要谋其政,既然当官就要为民做实事。”

  何建明表示,作为作家协会的领导,尤其是那些作家出身的人,在承担组织、领导岗位工作的同时,一定要写出好的作品,才能对得起这个位置,对得起全国的作家。“单靠夸夸其谈显然是没有用的。我坚决不能离开写作。写作是我人生的支撑点,我决不能放弃。”何建明说,担任作协副主席后,他可以预料到的是,创作时间肯定是越来越不够用,“但是从一个创作者的角度来说,担任作协领导可以让我站在更高的平台上去看文学现象和社会现象,使我在创作过程中能更加成熟地考虑一些问题。”

  大时代没产生大作品

  站在中国作家协会层面,回顾与梳理近些年来的文学创作,何建明认为,尽管这些年来文学作品种类很多,也涌现出了不少新锐作家,但提供给读者的精良作品并不多,甚至是很少,跟繁荣的经济发展和这个恢弘的大时代很不匹配。“我们没有大作品,包括我自己在内。”

  何建明分析认为,现在大部分作家没有很好地深入生活,对生活的认知和感受都不到位,只能玩点技巧,或远离自己生活的内容,凭空写些历史题材;或者写他老家那点儿生活经验;或者道听途说一些故事进行编造。“这跟我们时代对文学的要求格格不入,为什么我们呼唤大作品出不来,大作家也不出来,这是根本性的原因。”在何建明看来,现在的作家们过的都是一种贵族式生活,成名以后不愿意吃苦,个个养尊处优,只凭上上网、看看电视,过着别人过过的二手生活,甚至三手生活。生活状态不到位,情感自然就到位不了,更不要提作品到位了。“现在为什么职场小说热?尽管文字功底很差,但人家写的东西是真实的东西。”

  在何建明看来,真正的作家就该多写好作品,“其他的都不是我们的擅长,我们可以期待公众原谅我们在其他方面的幼稚、弱势甚至是狂妄自大或天真无知,却不能原谅自己拿不出好作品贡献给读者和社会。”

  >>创作之道

  对国家人民饱含深情

  在长达30年的写作历程中,何建明创作了40余部作品。他为“两弹一星”、三峡工程等十几个国家重点工程作过记录,为华西村的吴仁宝、纪委书记梁雨润、科学家钱学森等40多人写过作品。

  谈到这些年的创作动力,何建明说,他经常考量自己是不是一个好作家,“如果是为了混日子,或者是为了想出名,你在某一段时间内就可能做到。真正的作家,应该有悲悯情怀,对国家、对民族应该有强烈的感情,对时代、对社会有一种责任感。即使身处要位,或富为富豪,他同样也可以写出好作品。这就是他的命,或者是他血脉中流淌的文化人的基因使然。这种作家不用人鼓励他,不要人告诉他该干什么、不干什么,他自己知道应该干什么,至少我自己认为我知道这个。写作是我的宿命,我这一辈子也只能干这个了。”

  同时,何建明还表示,一个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家首先得有政治家的素质、思想家的头脑,其次要有社会学家的眼光、文学家的才情。“我写作有两个出发点非常清楚:第一,我反映的主题是否跟时代、跟国家、跟党提倡的东西一致,第二我会考虑写的东西读者、老百姓是否爱看、关心,抓住这两点我认为就是很好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