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作家雷达:现在春晚是爬…
作家韩小蕙:季羡林人格…
不说真话的作家配不上这…
著名作家苏童:喜欢做自…
美国作家库恩受聘任上影…
上海将“90后”作家培养…
作家陆文夫是“吃的精灵…
四川学者吁联手华人作家…
作家也来拿老百姓打镲 …
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作家…
最新热门    
 
作家赵玫:《三枪》搞笑还行 春晚老小品不过时

时间:2010-4-5 12:36:32  来源:重庆晚报

  有部电影曾有很多当代文坛名家亮相,其中就有赵玫。

  赵玫第一次入镜时,侧着身子把手搁在椅背上,专注而又慵懒地望着发言者,侧面美丽,美得太不像个作家,更像个芭蕾舞老师。赵玫的谈吐温婉家常,被旁人一捣乱,话就说乱了。接不下去,自己先红了脸,抱歉地笑了起来。

  ——这是合于我们想象的赵玫,是那个写了唐宫女性三部曲的女作家。日前,趁着中国作协盛会在渝召开,她和记者畅聊了自己笔下的女性、青春文学、影视等一系列话题。

  谈写作:

  三个唐宫女性最爱高阳公主

  重庆晚报:我一直很好奇,写历史小说之前,你一直被认为是先锋派,究竟出于什么考虑突然转向,连写三部《武则天》、《高阳公主》、《上官婉儿》?这三个人你最喜欢谁?

  赵玫:其实有机缘巧合的成分。这三部曲前后写了十年。最初是张艺谋约我写武则天,我觉得挺有意思,于是一头扎进古代,开始阅读大量相关历史。写完《武则天》后,我就特别想写高阳公主。写完之后,就有出版社约我再写一本“唐宫女性”,凑成三部曲,我想也不错,因此就有了《上官婉儿》。三个人物我都挺喜欢的。武则天复杂,上官婉儿聪慧卑微却有气节,不过,高阳公主的敢爱敢恨以及死于非命的命运好像更吸引我一点,更让我着迷。

  重庆晚报:你写了那么多女性,现实世界中,你最欣赏的女性或者认为最美的女性是谁?

  赵玫:英国女作家伍尔芙。以前我也喜欢杜拉斯,不过后来我慢慢发现伍尔芙才是我的最爱。首先她长得很美,同时她又是一个有思想的女人,不停地在思考问题。她开创了意识流小说,同时又有自己的小说理论。还有她的死,美丽的死。伍尔芙就是我的灯塔。

  谈青春文学:

  多元的社会自有多元的写作

  重庆晚报:你曾对待前几年的美女作家很宽容,你又是怎么看待如今文学市场上最红火的青春文学?

  赵玫:我们的社会是个多元的社会,因此也有多元的价值观,以及多元的写作。80后作家以及青春文学代言了他们那一代人,和他们产生了共鸣,自然受到追捧,这很正常。你说到的宽容,可能和我是一个母亲有很大的关系,我女儿也是个80后。

  重庆晚报:你当年就允许女儿读棉棉的作品。不久前,德国汉学家顾彬又开炮说棉棉、卫慧、虹影的作品都是垃圾,你认为呢?

  赵玫:卫慧和虹影的作品我没怎么看过,但看过棉棉的《糖》。我很欣赏棉棉。我们这些写小说的,大都是从正统小说学过来的,一招一式地起承转合,但棉棉完全不一样,她做过DJ,她是用写歌的方式在写小说,很有独创性。

  谈影视:

  更喜欢个人化的劳作

  重庆晚报:你是接触影视比较早的作家,最初是和张艺谋合作(虽然电影没有拍成),后来你又写了电视剧本《胡蝶》、《阮玲玉》,目前你正计划创作什么剧本吗?

  赵玫:暂时没有。写来写去,我还是最喜欢写小说。我觉得写影视剧本一点都不放松,一上来就是对话,没有描写,而且影视是个集体合作的劳动,比较复杂,我还是更喜欢个人化的劳作。

  重庆晚报:张艺谋去年的《三枪拍案惊奇》看了吗?觉得好吗?

  赵玫:《三枪》看了,也就搞笑还行。小沈阳在里面的表演不如在小品里的。

  重庆晚报:你一向提倡精英文化,自己的写作也比较精英美学,排斥小沈阳和赵本山吗?

  赵玫:我不排斥。其实我挺喜欢《不差钱》的,本子不错,现在电视上放我还会看。我觉得剧本真的是非常重要,像春晚老的那些小品,比如陈佩斯的,比如《卖拐》,那些段子和包袱,现在看也不觉得过时。

  重庆晚报:小沈阳和赵本山你认为谁更好?

  赵玫:肯定是赵本山。没有赵本山,他的那些徒弟,包括小沈阳都不能独自成菜。

  本栏稿件由记者 刘帆洲 采写

  快问快答

  问:你会不会逛菜市场,关不关心柴米油盐的价格?对现在的物价怎么看?

  赵玫:会逛啊。物价上涨特别可恶!

  问:现在的房价对你来说是否很高?

  赵玫:这么说吧,我现在的生活如果不触碰房子的问题,我觉得能过得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