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作家雷达:现在春晚是爬…
作家赵玫:《三枪》搞笑…
不说真话的作家配不上这…
著名作家苏童:喜欢做自…
美国作家库恩受聘任上影…
上海将“90后”作家培养…
作家陆文夫是“吃的精灵…
四川学者吁联手华人作家…
作家也来拿老百姓打镲 …
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作家…
最新热门    
 
作家韩小蕙:季羡林人格上是圣人 处处为人着想

时间:2010-4-5 12:36:29  来源:重庆晚报

  约稿,约出和季羡林一段忘年交;写文章,入选了高中语文课本。在韩小蕙身上,编辑和作家的身份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让人不禁要羡慕她的智慧。日前,记者专访了来渝参加中国作协盛会的韩小蕙,一探她写作的秘密、个性魅力的秘密。

  关键词:季羡林

  人格上是个圣人

  重庆晚报:季羡林大师生前对你很欣赏,曾说“我很看中韩小蕙,她是有内涵的散文家”,其他人找季羡林大师约稿很难,但你的约稿他不会拒绝,有这么回事吗?

  韩小蕙:是有这么回事。我跟季先生,直接见面只有几次。我认识他的时候,他已经80多岁了。刚开始特别多编辑找他约稿,我并没有受他注意。是两件事,让我们建立了长久的联系。一件事是当时搞征文,我出了个题目,《永远的悔》。季先生看了题目后说:“题目出得好,我早就想写这样一篇文章了。”过了一两年,我又给他出了一个题目《我眼中的张中行》,他特别高兴。后来一直保持联系,季先生的很多文章都给我们了。

  重庆晚报:在你眼里,季羡林在大师光环以外是个怎么样的人?

  韩小蕙:他是个话特别少的人,很实在,不追求浮华,不炫耀,也特别有原则,坚持自己。从人格上来说,我觉得他是个圣人,处处为别人着想,跟人相处也特别善良。季先生很朴素,爱穿藏青色中山装和黑布鞋。我曾问过他,活到这个年纪,获得丰富的知识,是不是对人生已经看透了?他否认,说没看透,还说越活越觉得困惑挺多。

  关键词:女性

  不要奢望依赖别人

  重庆晚报:我曾读过你写的《愿我们的生活不再苦涩》、《不喜欢做女人》等多篇有关女性体验的文章,从中体会到你认为男女平等只是表面上的平等。多年过去,你现在仍然是这么看的吗?

  韩小蕙:是的,我仍这么看。“妻管严”都是表面的。这个不光是中国,在世界其他国家也存在。城市里好一些,现在东北的某些农村里女性依然不能上桌吃饭。拿香港做例子。香港目前有80万知识女性单身,她们找不到理想伴侣,内地也有很多。这么多优秀的女人,为什么找不到?因为优秀男人要花瓶,要保姆,次一点的男人也绝对不要比自己强的女人。上星期我还听了个数字,20%离婚的知识女性,幸福度是增加的。我觉得这是社会的进步。我经常对我女儿说三个字:靠自己。

  关键词:散文

  最终的力量是朴素

  重庆晚报:新散文的潜质和问题是什么?

  韩小蕙:新散文目前最大的问题不是技术主义问题,而是介入生活的问题。很多年轻散文家初看十分欣喜,语言和知识掌握都让人欣喜,但再看就不满足了,欠缺了,他们的用词、文章结构都不错,但是缺乏老一辈散文家的力量,读多了就感动不了你。散文的最终力量归根结底是朴素,没有华丽辞藻,但是拥有震动人的那一下。

  重庆晚报:年轻读者大多倾向读小说,对这个现象你怎么看?

  韩小蕙:自白话文以后,小说成了社会主流。100作家中80个写小说,算是最大的文学形式。写的人多,各种奖项也多,人们都爱看故事。但写小说的仔细算却没写散文的多,因为小说不是人人能写,散文容易些,人人能写。我经常在不同场合说,文学是不分体裁的,你甭管你写的什么,把你自己表达出来就好。

  记者 甄珍采写

  快问快答

  问:你会不会逛菜市场,关不关心柴米油盐的价格?对现在的物价怎么看?

  韩小蕙:会逛。我就是普通老百姓,当然也关心柴米油盐。日常生活对我来说,没有经济压力,但我不买奢侈品。2000块以上的包对我来说就是奢侈品。

  问:现在的房价对你来说是否很高?

  韩小蕙:当然高。像我这种收入,在北京不算低也不算高的,干一辈子也买不起。我现在住的是单位卖给我的经济适用房。

  问:你对环保问题关心吗?现实生活中有没有遇到令你很痛心的环保问题?

  韩小蕙:特别关注。痛心的事太多了,平时去采风,我一张嘴就问环境污染的问题。在街上看到浪费水的,我也会管。寄来单位的信件包裹多,我会注意攒下邮政的纸箱子,以后再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