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国家大剧院迎来“中国交…
黄鹤楼将升级国家级景区…
河南斥资8亿建造国家级…
义乌文博会升国家级展会…
郭修圃:北京应建“国家…
青海省77部古籍申报第三…
开封朱仙镇包公年画喜获…
中国首家国家级综合性造…
黄济人委员:希望国家加…
冯骥才建议对国家“非遗…
最新热门    
 
国家地质公园:地球“历史书”

时间:2010-4-9 11:50: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家地质公园:雄伟瑰丽的地球“历史书”

  去年末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大力推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地质等相关产业和行业融合发展。“对于目前地质工作来说,为地方旅游经济发展提供新机遇的最好方式就是建立地质公园。”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副司长陈小宁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地质遗迹种类齐全,让游客领略到地质变化对古生物的“冲击”

  怪石林立,突兀峥嵘,姿态各异,游客穿行其间,就像在岩石“森林”里行进,这就是著名的云南石林国家地质公园。

  云南石林是第一批被列入国家地质公园的景点,于2001年举行揭牌仪式,当时一起入选的还有湖南张家界等其它10家。而如今我国已有22家世界地质公园,139家国家地质公园获批建立,其中129家国家地质公园建成。

  据陈小宁介绍,我国是世界上最先由政府部门组织建立国家地质公园的国家,也是全球建立地质公园最早的国家之一。

  “建立国家地质公园,我国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陈小宁不无骄傲地说。我国由于地域辽阔,地质背景复杂,构造活动强烈,地质遗迹资源种类几乎齐全,其中一些甚至是全球独一无二的。例如天津蓟县中、上元古界层剖面是典型的标准地质剖面,游客可以清晰看到地层年代的分界;而属于古生物化石遗址的云南澄江动物群化石产地,则让人们可以领略地质变化带给古生物的“冲击”。

  “五世同堂”的奇异地貌,带给游客的是一场视觉盛宴

  如今,国家地质公园遍地开花,在保护了当地地质遗迹资源、促进旅游经济发展的同时,为游客的眼球提供了一场大气磅礴、美轮美奂的地质地貌的视觉盛宴。

  据陈小宁介绍,我国国家地质公园的选址与建设,是根据当地的地质地貌条件经过复杂科学论证进行的,完全体现了各自的独特性。例如河南嵩山国家地质公园是构造地层地质公园,被称为“五世同堂”,因为在这里游客可以看到从最古老太古代岩层到最近的新生代岩层,而那每一个岩层就是“地球历史书”的一页;黑龙江的五大连池围起了一个火山群,这里简直就是中国的火山博物馆;江西庐山不但风景如画,而且是第四纪冰川学说的诞生地。还有流水琢群峰的湖南张家界砂岩峰林,还有灿若红霞的广东丹霞山的丹霞地貌等等。

  游客除了享受视觉盛宴外,国家地质公园带给他们的最大收获就是地学知识的启蒙。科普旅游在国家地质公园里体现得淋漓尽致。据陈小宁介绍,截至目前已建和在建的室内地质博物馆达到127个,几乎每一个国家地质公园都有一个宣传地学知识的博物馆,游客可以把眼前的壮丽景色与地学知识结合起来,进行一次完美的科普之旅。另外,国家地质公园共建有地质遗迹科普标识牌2.1万个,建立科研基地187个,其科普教育对象累计达1.6万人次。

  为了推动旅游经济的发展,国家地质公园在地质遗迹之外,施行旅游产品多元化“组装”,根据当地资源优势将各种相关的旅游产品融于一园。比如:穿过丛生的石林,你可以观看哈尼族歌舞,体验哈尼族风情;饱览了江西龙虎山的丹霞地貌之后,再去看崖壁上的悬棺群和古崖葬遗址;到四川自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探秘恐龙骨发掘地之后,还可以去观赏千米深的盐井“拍井惊奇”。

  丰富的地质资源以及相关部门精心的保护、合理的开发、科学的管理,让国家地质公园成为越来越多国内外游客的旅游目的地。近年来,国家地质公园更是凭借着这些优势“走出”国门,纷纷与国外公园结成“姊妹”公园,交流建设管理经验,进行市场互动,向世界展示中华大地的雄伟风姿与我国政府保护地质遗迹的决心和成就。

  我国拥有的世界地质公园数量最多

  我国地质遗迹保护工作开始于上世纪70年代后期并逐渐走上正轨。目前,已经构成了由世界地质公园、国家地质公园、省级地质公园、县(市)级地质公园组成的地质公园体系。

  为配合世界地质公园的建立,国土资源部2000年组建成国家地质遗迹保护领导小组及国家地质公园评审委员会,并制定了有关申报、评选办法。截至目前,已经有五批国家地质公园获准建立。

  “国家地质公园的建立为世界地质公园的申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为世界地质公园的‘后备库’”。据陈小宁介绍,我国目前是全球世界地质公园数量最多、增长最快的国家。像云南石林、安徽黄山、湖南张家界都是“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