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2010国际安徒生奖揭晓 …
河南一“土画家”建美术…
71岁国画家石齐上胡润榜…
中国最萌漫画家“过分美…
日本漫画家反对限制儿童…
著名书画家韩必省作品展…
旅美学者罗光平南昌签售…
“棒棒”画家:录《人间…
作协主席铁凝:作家还是…
“被遗忘的画家”悄然离…
最新热门    
 
旅美画家李自健携“汶川娃”在北京开启环球巡展

时间:2010-4-9 11:5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 张冬冬)“人性与爱·李自健新世纪巡展”将于17日至26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这是旅美画家李自健新一轮环球巡展首站。在160余幅展品中,最值得观众期待的是画家为纪念汶川地震创作的“汶川娃”系列油画新作。

  此次“人性与爱·李自健新世纪巡展”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与美国李自健艺术基金联合主办。北京为首站,5月1日将赴画家故乡长沙的湖南省博物馆,7月前往南京江苏省博物馆,随后赴国内其他城市展出。在国内巡展两年后开赴海外,继续画家的第四次环球巡展之旅。整个行程预计为5年。

  8日在北京举办的新闻发布会现场,由28幅表现汶川大地震前、地震中和震灾之后“汶川娃”头像组成的巨幅“川”字展板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据了解,这是李自健40余幅“汶川娃”系列油画展品中的一部分,是画家在汶川大地震后,经过六百多个日夜倾力创作而成。

  与此组“汶川娃”系列油画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临灾区为内容创作的巨幅油画《汶川娃——希望》、《汶川娃——爷爷的爱》。

  “作为一名海外华人艺术家,我深深为中国领导人在抗震救灾过程中展现的人性光辉所感动。”李自健说,他们领导了一场史无前例、波澜壮阔的抗震救灾,谱写了一曲人类历史上最壮丽的“人性与爱”的生命交响,他们堪称当今世界“人性与爱”的典范。

  李自健1954年出生于湖南邵阳,1977年入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1988年赴美定居洛杉矶。1991年春,李自健得到台湾星云大师的赏识与鼎力支持,开始“人性与爱”主题创作。《南京大屠杀》、《汶川娃》是其讴歌人性、赞扬大爱、弘扬良知画作的代表。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李自健与妻子丹慧一道,以“人性与爱”为画展主题,自费筹备举办环球巡回画展。15年来,先后在世界6大洲30余国家和地区举办了48次巡回个展,观众达180余万人次。

  2000年8月至2001年3月,李自健首次回中国内地,在北京、上海、长沙、广州、武汉、成都、深圳等城市举办“人性与爱”大型油画巡回个展。其代表作《南京大屠杀》被南京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永久收藏。

  李自健表示,“人性与爱”将是自己倾情一生表现的艺术主题,自己将竭尽所能,以“人性与爱”这件大作品,通过环球巡展传递真善美这一普世价值。“人性存在于每个人的内心,如果每一个人都认识到自己的价值,这个世界将会更加美好。”

  李自健在用画笔表现“人性与爱”的同时,还坚持捐建希望小学、修建乡村公路、资助失学儿童、专设奖学金支持贫困大学生,他称,这同样是“人性与爱”的内涵。(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